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打击涉枪涉爆严重犯罪、制定暖警爱警制度机制……7句话速览2021年政法工作成绩单!

中国长安网1月18日电(吕娜)县级以上法学会组织覆盖率达99%、全国政法系统培训轮训全覆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同比连续数月下降……

1月15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近些年来的政法工作成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以敢斗善斗、克难制胜的实际行动,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会议表示。

具体工作成效如何?会议从七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深入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基本实现全覆盖,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坚决清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服务保障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依法适用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启动“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有力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推动出台《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深入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同比连续数月下降。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推动社会治理在市域整体统筹、工作举措在市域精准落地、重大风险在市域有效化解。推动出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提速。筹办全国政法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普法”规划、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政法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改革,加强法学会规范化建设,县级以上法学会组织覆盖率达9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研究制定正风肃纪、素能提升、顽疾整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暖警爱警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