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向毒品说“不”!吉林市公安机关举行毒品销毁仪式暨特警枪械展


全体禁毒民警宣誓: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不懈,厉行禁毒!

对近两年来缴获的毒品进行销毁,并通过直播让网民参观各种炫酷警用装备。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3日9时,在市人民检察院的监督指导下,吉林市公安局举行毒品销毁仪式暨警营开放日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向毒品说“不”,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同时,展现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厉行禁毒,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

结合本次销毁毒品活动,市公安局新闻宣传部门与禁毒支队、特警支队共同谋划,精心筹备,开展了线上警营开放日活动。通过市公安局抖音、快手等官方平台,与广大网民现场直播互动,展示讲解禁毒知识及公安特警防暴处突警用枪支装备,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直播期间,有近2万名网友同时在线观看直播,并与公安民警提问咨询、开展互动,进一步扩大了影响,拉近了警民关系。

向毒品说“不”!吉林市公安机关举行毒品销毁仪式暨特警枪械展

向毒品说“不”!吉林市公安机关举行毒品销毁仪式暨特警枪械展

仪式结束后,运载此次被销毁毒品的车队,从吉林市公安局出发,全程由公安特警押运,抵达销毁地点——吉林市某环保能源利用有限公司。上午10时,民警将近年来缴获的2.5吨大麻等毒品全部倾倒进专业处理车间,进行了无害化销毁。

向毒品说“不”!吉林市公安机关举行毒品销毁仪式暨特警枪械展

新闻超链接:2020年4月16日吉林日报5版《吉林市警方侦破特大涉外贩毒案》,缴获毒品大麻2.5吨,罂粟2210株,抓获涉案嫌疑人36人。

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吉林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涉外贩卖大麻案件,涉案的32名国内犯罪嫌疑人和4名外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大麻2.535吨,追缴毒资5万余元。

2018年初,吉林市公安局获取两名在吉林市活动的外省人员贩卖毒品大麻的重要线索。经初步侦查,民警掌握了一个由外省人员和外籍留学生群体构成的波及多个省市的吸贩毒品大麻的犯罪网络。在案件侦办中,专案组以吉林市贩毒网络为起点,以两名外省贩毒人员为源头,最大限度向上追查毒品来源、向下扩展毒品走向,顺线深挖、细致经营。

向毒品说“不”!吉林市公安机关举行毒品销毁仪式暨特警枪械展

工作中,办案民警发现榆树市涉案人员张某多次驾车在榆树市环城乡孟家村附近逗留,民警判断该团伙很有可能将大麻藏匿在孟家村。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对张某的行踪进行强化布控的同时,对孟家村冷库进行24小时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某再次到该冷库取大麻时,民警秘密对其进行了证据固定工作,并发现冷库内存放的100多袋毒品大麻。

以张某为重点,专案组深入梳理摸排,历经14个月、辗转6省、直辖市、自治区,行程5万余公里,逐步查明了一个以吉林市和长春市为中心,以黑龙江省为主要种植加工地,辐射辽宁、四川、广东、上海、新疆等地的跨省运输、贩卖毒品大麻的庞大贩毒网络。

2019年6月,吉林市警方协调长春、沈阳警方,全面打响第一阶段吉林、辽宁两省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外籍贩毒人员那某、榆树市贩毒人员蔡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12人,抓获沈阳市贩毒人员2人,收缴毒品大麻2.535吨,查扣涉案车辆2辆,一举将吉辽两省的4条毒品大麻贩运网络连根拔起。随后,专案组经过4个月的连续作战,并会同相关省市公安机关,相继抓获了黑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海市等地22名犯罪嫌疑人。

据悉,该案毒品大麻缴获量超过2018年度全国缴获总量的40%,是全省公安机关在该年度全国集中打击毒品大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最大成果。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