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大队长赵影的禁毒人生

个人简介:赵影,男,汉族,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一级警督警衔,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大队长,负责全市重特大毒品案件的侦破工作。

主要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入选2021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全国百名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展播系列节目”,被吉林省公安厅授予“最美基层民警”、“全省十佳禁毒民警”、两次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吉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优秀政法干警” 、“感动江城优秀政法干警”、“吉林市政法标兵”荣誉称号。

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大队长赵影的禁毒人生

你看过电视剧《破冰行动》吗?你见过一片片婀娜多姿、随风摇曳的罂粟花吗?你听说过被毒品破坏的支离破碎的家庭吗?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吉林市公安局的一名缉毒警察,他叫赵影,1976年6月,出生在舒兰县。21岁那年,赵影披甲执戈,成为警察队伍中的一员;32岁,调入市局禁毒支队,从此,他一直坚守在禁毒路上,一干就是14个年头。

赵影的工作日志里有这样一段话:当我亲眼见到一个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因毒品支离破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毒品凋零枯萎,就感觉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责任,更是老百姓热切的期盼和重托。为了尽早实现禁绝毒品的最终目标,我愿同战友们一起奋战终生。

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大队长赵影的禁毒人生

01.成都的天空

回忆这起案件的时候,赵影说那是他做缉毒警察的第三年。

2010年初夏,北方终于送走了春寒。

然而,距北国江城吉林市3000公里外的四川成都,白日里气温已达30摄氏度,俨然进入盛夏。

成都市区内,一个昏暗的七楼楼道,几个人影。一声响动,是膝关节久站的抗议。赵影和队友们从松花江畔的吉林市赶来蓉城,守在锦江区某小区的这个楼道里,已足足5个小时,正在侦破中的“4·23”省督特大团伙贩毒案重要犯罪嫌疑人、该案上线“龙洋”就藏匿在这里。在以往毒品交易中,这个“龙洋”总是随身携带着制式枪械,专案组成员用目光相互确认着一个共同判断——又是一个亡命徒!

“蹲守,在他出现时出其不意抓捕!”这是赵影给出的方案。楼道是公寓长走廊式,一户挨一户。赵影及队友不仅要紧盯“龙洋”的房门,还要时刻留意上下楼的其他住户。

随着夜幕降临,楼道逐渐与外面的黑夜融为一色,上下楼的人越来越少了。“龙洋”的屋门一直紧闭。

22点,24点,凌晨3点。外面的世界在一点点滑向光明,黑暗被冲淡至墨蓝,又渐渐浅亮成凌晨5点的明蓝。站成影子的一夜,眼看就要彻底过去了。

“咔嗒。”门响了!影子们周身每一个毛孔都竖立起来。他们的身体不由自主前倾,一夜未眠,丝毫没能阻滞他们敏锐的反应。赵影抬起左手,示意他们先不要行动。走廊里是几个人不约而同地屏息。门继续“吱呀”了一声,一条缝隙随即小心翼翼地呈现在眼前。

一直守在最前面的赵影,身形如闪电般直冲上前去,如出膛子弹,离弦利箭,毫不迟疑地射向靶心。猛地一个前扑,被扑倒的屋里人正是蹲守17个小时的目标“龙洋”。

窗外,成都的天空已一片白亮。至此,“4·23”特大团伙持枪贩毒案成功告破。

02.贩毒圈子里的“头面人物”

回忆这起案件的时候,赵影不禁感叹毒贩的猖狂和不择手段。

2013年4月,北国春天如约而至,一名绰号“四姐”的女子被公安机关抓获。

“真实姓名。”

“张晓红。”

“如实交代你的事情。”

“我有什么可交代的?我一个孕妇。”

“孕妇?”化验结果显示,张晓红(以下均为化名)确实处于妊娠之中。刑法相关条例规定,“怀孕或者正在哺乳婴儿的妇女,可以暂予监外执行”。张晓红只能被释放。

此后两年,张晓红因贩毒三进宫,又因怀有身孕或正在哺乳期三度获释。这三进三出的经历,不仅让她在犯罪的道路上更加有恃无恐,还让她成为贩毒圈子里的“头面人物”。

张晓红钻了法律空隙,给了她和她调教的女人们一副“护身符”,也让她的名气在吉林的吸、贩毒圈子里越来越“响当当”,还被美其名曰“贩毒专业户”,这对她,就像贩毒界的一枚勋章。得此“殊荣”,她愈发觉得自己能在这个领域肆无忌惮,猖狂无忌。

办公室里,赵影坐在灯下,盯着眼前的卷宗。张晓红团伙的嚣张让他愤怒,让他感到忍无可忍。可他又明明感到对这种嚣张,竟然有些无从下手。

不行!一个警察,一个男人,绝不接受这样的状况!

2014年11月,针对张晓红贩毒团伙,禁毒支队决定,组织精兵强将,一定要将其彻底摧毁。这个任务就落到了赵影肩上。

赵影对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张晓红的居住地、所有银行账户、通讯方式、互联网地址、接触关系等各个范围,都在侦查组的梳理之中。终于确定,一个名叫武菲菲的女子与她接触密切。各行动小组相继反馈回来的线索信息都落在了武菲菲身上,压在赵影和侦查员们心头20余天的巨石,终于缓缓卸下了。

经侦查,武菲菲是张晓红贩毒活动组织的一个核心人物,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张晓红的所有通讯工具均不涉及毒品活动,所有的信息联系、银行汇款、交易接货,都由武菲菲和另外两名男子负责完成。

接下来,侦查组顺藤摸瓜,通过对武菲菲的严密监控,陆续摸清了付刚、周木林、徐三江、张晋等涉案骨干人员的情况。至此,一个以张晓红为首,覆盖吉林、长春及公主岭等地的庞大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4月5日,公安部对外正式宣布:“2015-7”特大团伙贩毒案成功告破。

此案的成功侦破,为吉林乃至全省、全国公安部门打击特殊群体吸、贩毒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被吉林省公安厅列为“十大禁毒精品案例”。

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大队长赵影的禁毒人生

03.清爽的男人

2018年至2022年,14个年头,赵影所面临的,不是普通的征战,也不是可预知的危险,是生与死对决。

吸毒者是一个特殊人群,除却毒瘾带来的各种致幻、失控,毒瘾发作时的生不如死等各种变态之外,他们还往往是疾病和病毒携带者。而贩毒者,也许在生活中表现得与常人无异,可他们的本质,永远是人性泯灭,凶残狠毒,作恶多端。

这些人,就是赵影等缉毒警察需要每天面对的人。他只能以更顽强的意志,更坚毅的执着,去践行“石破不可夺坚,丹磨不可夺赤”,去追寻并写就自己所追求的那份黑白分明的正义人生。

正因工作中的危险和见到过的沉重过多,生活中的幸福和温馨就更显珍贵。

“平时,总也没时间管女儿,偶尔去接她放学一次,她不习惯了。”赵影说这话的时候,言语间还有一丝陌生感带来的无措。但说及女儿,他内心的温情在不自觉流露。“她不知道,我多愿意去接她放学。”

同事眼里的赵影,是个话不多却很清爽的男人,盛年,敏锐,魄健,刚毅。他该是用一大段完整的峥嵘岁月,铸就了现在的气质。他的脚步,永远是沉着冷静,沉默稳健。

任何一个英雄,在骨子里也与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都对亲人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都是有所牵挂的血肉之躯。他们之所以成为英雄,只是因为对肩上的责任担当得更彻底,爱得更执着。

每份职业都有它的艰辛和荣誉,正如这城市的风清月明、宁静祥和,都因为有一群又一群人的建设和坚守一样。面对守卫我们安全的英雄,即使我们想要表达感谢,可是任何语言,较之他们一次次面对毒贩搏命的时刻,都显得乏力苍白。

那么,珍惜他们所保护的东西,是不是我们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