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探索新时代“智慧法务区”发展路径 首届长春智慧法务区高端发展论坛在长春新区举办



什么是智慧法务?智慧法务区的建设模式有哪些?如何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近日,首届长春智慧法务区高端发展论坛在长春新区成功举办,多名法律界专家学者和产业界、金融界专业人士围绕“智慧法务区的建设模式及发展路径”主题,聚焦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与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改善、国际招商引资等话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献计助力、共话未来。长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贺出席论坛并讲话,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长春市委政法委指导,长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是长春智慧法务区首场专题论坛活动。长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贺在致辞中表示,市委政法委一直将推动法务区起步成势作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未来将继续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与长春新区及相关各方共同推动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主论坛大咖齐聚,思想火花碰撞。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蒋惠岭发表了《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善营商环境》的主题演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就《智慧法务区建设与国际法治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吕岩峰进行了题为《运用法务智慧,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题演讲;吉林大学教授、副校长蔡立东作了《科技与产业双向赋能,推动智慧法务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法律界专家学者们结合执业经验、学术专长,从各自专业的角度,阐述了智慧法务区的建设路径和发展方向,对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提出了精辟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


在随后圆桌论坛上,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长春事务所主任王哲担任主持人,以智慧法务的建设内容为主题,与从法法律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从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箭飞,杭州智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智调中心联合创始人黄应生,人民法治研究室(北京)研究员魏岳宏,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刑辩部门负责人张一鸣进行了畅谈,嘉宾对智慧法务的建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本次论坛吸引了法律界专家学者、法律服务类企业和法律科技类企业负责人以及新区企业负责人的高度关注,线上参会人数263人,直播平台观看人数1.9万人,引起热烈反响,线上点赞不断,好评如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是服务东北振兴全局的现实需要,是着力构建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的战略考量。长春智慧法务区由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法务区建设初期确定了10平方公里起步区,以1座大型商务中心、1座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和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法务区产业核心承载区。重点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实践基地、法治专业人才聚集区、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法律服务业务聚集区、智慧法治创新产业聚集区等“一基地四区”;着力打造“一带五心多维”的产业空间布局,即法务智慧发展带、法治实践中心、法务创新中心、法商发展中心、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中心;以服务主导产业为对象,发展关联产业、法务产业、衍生产业,构建“产业服务”为核心的多维融合产业生态。


长春智慧法务区将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不断汇聚高端要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进一步梳理承载空间、扶持政策,重点瞄准国内外知名法务机构、法务企业总部和国际商事组织等开展招商推介,分阶段、分批次开展项目落位洽谈推进等工作,加快打造一流法治服务高地,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长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