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聋哑夫妻“恩怨”多 “无声”调解传温情

办理聋哑人案件对承办法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语言交流障碍,如何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自己的诉讼意见,依法保障残疾人的诉讼权利,成了摆在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8月12日,榆树市人民法院速裁中心王信生庭长成功调解了一起聋哑人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原告何某与被告曹某均为聋哑人,双方于2017年6月登记结婚,婚后未生育子女,后双方因缺乏沟通,性格不合导致无法共同生活,原告遂起诉至榆树法院要求与被告离婚。


王庭长受理案件后,为了更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第一时间联系榆树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作为当事人的“代言人”。王庭长多方了解原、被告感情基础、婚姻家庭等状况。了解后,王庭长尽量放慢语速,给予双方考虑的同时,也确保手语老师准确翻译。经过充分耐心的“沟通”,从事实、法律、道德、情感、责任等方面释法明理、深入交流,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均同意解除婚姻关系。该起特殊的离婚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一起特殊人群的离婚案件,最终以调解的方式处理完毕,在司法为民的路上,司法的温度永远不会缺位。下一步,榆树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让公平正义体现在审判的每一个细节,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暖关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