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高扬党旗砥砺奋进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近年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创优党建载体、抓强一线融合、做好结合文章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 助力基层治理
   

基层社会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不仅是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引擎,也是为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根基。宁江区法院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使基层社会治理政治方向不偏离,资源能力有保障。
   

今年以来,宁江区法院以推动建立健全多元解纷机制为着力点,以向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转型为路径,以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为导向,以巡回审判为载体,将庭审开进企业车间、村委会大院、百姓人家,将庭审开成法治公开课,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纠纷化解。对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医疗事故、校园伤害、劳动争议等多发频发领域,设立专门调解委员会,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中具备条件的人担任特邀调解员,为走进法院的群众提供集约、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前纠纷调解服务,形成“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方联动、多元化解。


抓教育 深化理论武装
   

“法官下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切实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法律支持。希望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中,宁江区法院积极组织党员干警深入乡镇、街道进行普法宣传,这一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今年以来,宁江区人民法院先后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日、“世界知识产权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普法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活动期间,共开展普法宣传30余场次,录制普法短视频23个,活动受众达6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
   

与此同时,该院组织法官、干警深入社区、村屯,针对收集到的群众矛盾纠纷、具体法律问题等开展解答工作。对乡邻关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及调解工作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并针对群众的法律需求及法律盲点开展普法宣传,以耐心细致的解答,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抓帮扶 全力优化营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保障。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又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责无旁贷。
   

今年以来,宁江区法院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组建由班子成员带队、业务庭长牵头、业务骨干组成的调研小组,深入辖区内2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通过走访梳理出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措施和建议,帮助企业挖掘发展潜力,让企业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该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能动司法,主动靠前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企、暖企活动,共组织服务企业专场活动10余场,服务企业4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余个,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落实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有效增强了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