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以学促思提素能 以学促进显质效

“好的文字是有画面的”“多写情节、写细节,少用形容词”……近日,一场题为《一篇新闻稿件是怎么炼成的》专题讲座在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进行。
   

召开(微)课程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获奖检察官传授经验,特邀骨干专家讲课……近年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紧扣检察工作主题,分层次、多渠道创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培训质效,提升了干警素能,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3年来,朝阳区检察院先后有5个集体和56人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表彰,并有多篇调研文章、原创宣传稿件被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采用。


完善机制 教育培训规范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初,朝阳区检察院就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教育培训的规划,制定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全覆盖培训、全岗位练兵”实施方案》《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政治轮训计划》等,对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培训安排、培训要求等进行了全面详细规定,旨在完成“培养一批会办案、会学习、会调研、会做群众工作的检察官”的培训目标。


因人施教 分类培训效果好
   

领导班子带头学、新入职员工深入学、专业技能特殊学,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合理安排不同岗位的人员参加不同侧重内容的培训,这是朝阳区检察院增强教育培训效果的重要经验。
   

朝阳区检察院制定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院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激发“群雁活力”,带头学、带头用、带头讲,以讲带学、以上率下,做到了学思践悟、入脑入心。
   

新入职人员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检史,坚定了理想信念、勇担职责使命,增强职业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熟悉掌握检察工作基本规范和岗位基本技能。
   

为了取得更好的专业技能培训效果,朝阳区检察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法学会展开系列宣讲培训活动;另一方面,根据《2022年度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全覆盖培训、全岗位练兵”实施方案要求》,积极进行传导性培训,一人受训、百人学习,进一步扩大了培训受益面。


形式多样  探索培训新途径
   

开办学习沙龙、检校合作,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朝阳区检察院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目标,积极探索学习培训的新途径,努力营造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巩固和深化教育培训成果。
   

针对年轻干警较多、思维活跃的特点,朝阳区检察院以原有检察信息宣传组为架构,通过自愿和部门推荐的形式,将有写作功底的年轻干警进行整合分组,组成内外宣工作小组;每周举办一次线下沙龙,形式与内容不拘一格,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目前,内外宣工作小组已举办十余次活动,提升了年轻干警的写作能力。
   

他们还与长春理工大学签订了检校共建协议,通过检校合作,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围绕知识产权、金融、网络犯罪等专业领域难点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和业务研讨,扩大了检察官们的法学视野。通过沟通协作、互学互鉴,切实把学习交流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的强大动力,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