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高位推动“头雁”垂范 紧盯实战锻造精兵

自省公安厅推行“战训警务新机制”,全面拉开以训促战、战训合一的警务实战练兵序幕以来,松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将战训工作作为提升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周密部署,边实践、边探索,边论证、边完善,使得队伍风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高位推动,建立特色战训机制。松原市两级公安机关把“战训警务新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松原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分期、分批参与轮训,各市(县)公安局、分局参照市公安局模式,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的领导小组,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带头参加训练。同时,按照统一部署,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采取“全员轮训+教官特训+特警精训”的方式,要求50周岁以下的男性民警和35周岁以下的男性辅警全员参与,训练贯穿全年,每期轮训7至14天,每轮参训民警15人以上、辅警5人以上,实行“挂图式训练、销号式推进、达标式验收”。通过不懈努力,松原市公安机关打造出了具有松原特色的“战训警务新机制”。
   

紧盯实战,打造公安精英力量。松原公安坚持以实战为导向,在战训队人员编排上花心思、做文章,确保每个战训队都有指挥官、研判员、防爆员、枪械员、交管员等,形成独立作战单元,有效应对各类应急处突任务;坚持“实战任务优先、处警课程优先、预案演练优先”的原则,重点开展体能训练、枪械使用、搜索抓捕、防暴处突、治安稳控以及法律法规、执法技巧培训等科目训练,确保实现参训人员体能达标、射击打靶数达标、执法水平提升、综合能力提升的“双达标、双提升”目标。
   

以训促战,助力平安建设增效。战训队深度融合“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市每日出动战训警力215名,编成42组,重点围绕学校、医院、大型商超、火车站、客运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逻,织密社会巡逻防控网,社会巡防初见成效。战训队执行治安巡逻、突发事件处置等勤务任务,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乾安县公安局战训队投入到7个治安检查站进行安保执勤;宁江二分局战训队投入到中小学“护学岗”,全力守护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安全;前郭县公安局战训队支援路面警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开展“百吨王”查处行动;长岭县公安局战训队配合基层执法部门,连续奋战20余个小时,帮助农民工讨薪140余万元,获得群众高度赞扬。
   

“战训警务新机制”在治安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反应、重大活动安保等方面发挥出了实战作用,为保障松原市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