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松原市司法局法治护航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松原市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积极推进法治化惠民、便民、利民举措,为全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探索法治理念,筑牢营商防线。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坚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了行政部门对市场主体的干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部门“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优化后审批时限为法定审批时限的44.5%、为优化前审批时限的97.6%,并及时在社会上公开承诺。建立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的审批制度和工作规范,增加执法公正透明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避免违法行政问题的产生。

聚焦法治保障,优化公共服务。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吉林法网,在市局门户网站、“松原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咨询、法律服务事项预约等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立律师服务团队,为企业开展公益“法治体检”,建立线上沟通平台,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指导民营企业制定法治宣传计划,开展以案释法,帮助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践行法治思想,助企纾困解难。扎实开展了《“迎建党百年促和谐稳定,全省人民调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专项行动》《“万家万事和”调解行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围绕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排查婚恋家庭、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前瞻性开展排查工作。坚持规范运行,力争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做好矛盾纠纷预警、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将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共调解纠纷16471件,调解成功15267件,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无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及民转刑案件发生,有效地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