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栽得梧桐引凤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概述

《企业融资的注意事项》《如何签订买卖合同》《劳动用工应遵守的法律规定》……在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每位法官案头都有着这样一套普法教材。这是宁江区法院为本地企业量身定制的PPT教材,可以根据企业需求,随时进行普法服务。
   

统一普法教材、量身定制普法服务,都只是宁江区法院服务民营企业、致力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宁江区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以高质量司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扎实推进宁江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牵引力很重要。宁江区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赵景坤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由院领导具体抓落实,形成了“领导小组集中领导、营商专班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强有力工作格局,实现了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全流程、闭环式司法服务。
   

在抓好组织保障的同时,宁江区法院更加注重让涉诉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们打造企业立案和诉调对接专用通道。通过设立企业诉讼服务窗口,依法审理投资消费、金融借贷等领域案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同时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解纷条件。联合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成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诉前,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1年以来,宁江区法院诉前化解涉企纠纷5295件,近四成涉企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解决,做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75万元这么快就到位了,你们的高效执行太赞了!”松原市某建筑装饰公司负责人没想到,仅用48个小时,宁江区法院就将执行款执行到位,这让他惊叹不已。
   

2021年,松原市某建筑装饰公司与福建某公司松原分公司签订了《预拌混凝土购销合同》,合同签订后,装饰公司支付了定金,但对方却未履行义务。装饰公司遂将其诉至法院。随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调解协议生效后,对方仍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装饰公司遂向宁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查控团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了全方位查询,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将执行款扣划到法院账户。同时,执行法官从情、理、法角度向被执行公司负责人分析利弊得失,向其明确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责任和后果,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并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告知被执行人只要尽快履行义务,申请人可以放弃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的执行。双方各退一步,很快达成一致。
   

随后,执行指挥中心财务人员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将执行款75万元发放给申请人。从立案到执行案款顺利转到申请人银行账户仅用了48个小时,宁江区法院用高效工作体现执行“加速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司法助力。
   

在立足主责主业的基础上,宁江区法院还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坚持法企互动常态化,架设起法企“连心桥”。2022年7月,11家民营企业代表走进了宁江区法院,参加“法润企业大讲堂”活动。法官们分别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买卖合同、劳动争议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合实际的案例,向企业家们进行普法宣传。
   

在之后召开的营商环境法企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对企业概况、生产经营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多位法官对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了解答。
   

“感谢宁江区法院对我们的关心,帮我们提高了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让我们可以依法规范经营。”企业代表说。
   

除了将企业请进来,普法、座谈、旁听案件庭审,宁江区法院更注重走出去,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为企业注入“法治阳光”。
   

2022年4月,宁江区法院制定了《“一企一法官”联络对接工作方案》,建立法官联系企业机制,41名员额法官分别对接服务辖区41个企业,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提出强化生产经营、防范经济风险的建议。
   

在吉林省飞杭建村产业园有限公司、松原市俪洲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松原灌区和松原市社里粮库等企业,宁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景坤和法官们一起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解答法律疑惑,提示企业相关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合法经营。
   

“企业的司法需要在哪里,我们的司法服务就在哪里发力。接下来,宁江区法院将继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栽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梧桐树,引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凤凰。”赵景坤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