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动态
政法动态
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同上这堂政治培训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法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举行,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学习。5天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小组讨论、现场参观,聆听英模事迹报告都有哪些“干货”内容?通过培训学习又有了哪些新认识、新体会?

对照原文把准“政治坐标”


“讲得太好,有些只顾着听都忘记笔记了!” 会场中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听过辅导报告的政治培训班学员们最大的感受是“讲得深、讲得透、讲得好”。

在培训班上,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何建华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全面、权威深入地宣讲阐释。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坚持“两个确立”,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公安机关作为维护核心的“第一方阵”,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于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入、更深刻的领会。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三件大事’赢得历史性胜利,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切,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董晓宇表示,河北公安机关一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统筹发展和安全,谋划实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公安实践场景,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总体感到学之愈深、知之愈明、感之愈切、行之愈笃。”甘肃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黄瑞雪表示,甘肃公安机关将牢记“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领会、深化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

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成国表示,浙江公安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践行“三个出来”,切实提高“三个本领”,以“公安大脑”建设引领浙江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护航添彩。

“听完授课后,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衡晓帆表示,一要增强政治自觉,二要严守纪律规矩,三要落实制度机制,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对标英模找准“人生坐标”


“大家好!我是崔道植,是一名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当崔老声音响起,便赢得一阵掌声。

“我出生在战火连天的上世纪30年代,4岁没了爸爸,6岁没了妈妈,经历过伪满洲国时期忍饥挨饿、混乱无序又毫无尊严的黑暗统治。1945年,共产党解放了我的家乡,我才有饭吃、有书读……”“1997年拿不出我们国家的‘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2001年成功研制了《膛线痕迹自动识别系统》,现在为全国刑事科学技术管理干部、青年人才和地方技术骨干授课、培训3000余人次。” 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直观、鲜活、立体地分享了对二十大精神的所感所悟。

生前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常说:“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生命。”从警37年的他,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一线,年仅57岁。作为人民警察,他打击犯罪,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身为领导干部,他始终坦坦荡荡、干干净净。英模事迹报告会上,视频中播放的每一帧画面都是一个“好警察”的真实写照。

“两位英模信仰坚定,而且带着炙热的温度,我感动于他们用生命诠释忠诚,用大爱守护人民,用无悔担当使命;感染于他们的静水深流、大象无形、正气充盈;鼓舞于他们的丰碑之重、楷模之力、榜样之光。”作为崔老曾经工作过的警队中的一员,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高忠远谈到英模时感慨道。

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表示,公安部以举办政治培训班为抓手,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安机关落地生根,组织收听、收看崔道植、潘东升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使我们学有标杆、行有楷模。四川公安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践行公安英模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心听号令,忠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海昆表示,福建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崔道植、潘东升等英模为榜样,见贤思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聆听英模事迹报告会后,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董亦军说:“我将珍惜荣誉、勇担重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弘扬英模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

“我深深地感佩于崔老永不懈怠的探索精神,突出体现在他对现场勘查工作的痴迷、执着,真正诠释了工匠精神,把平凡做到了极致,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和榜样。”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安胜年说。

对准实际校准“为民坐标”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弄清楚学什么、怎么学,搞明白干什么、怎么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最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绩。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表示,食药侦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依法严打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积极推动源头治理,着力防范风险隐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解难题,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落到实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红岸派出所所长李晓东表示,在工作岗位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中。

谈到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定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提出一系列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公安大学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要求,持续推进一流公安学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引、育、用、评”等系列规章制度,努力把公安大学建设成为全国公安系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南市公安局局长刘宗昌表示,坚决同一切违背和损害“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坚决确保公安队伍坚定纯洁、让党放心。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刘建平说,我们将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不懈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0余项解忧、惠民、暖心的改革措施精准落地,交管业务实现“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

学无止境,行无止步。培训班的结业不是句号,而是不断学习、行而不止的休止符。他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种带到全国各地,他们将带着新思考、新体会、新想法奔赴各自岗位,开创新征程上公安事业的新局面。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