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动态
政法动态
讲政治顾大局 促公正提效率 重自律强队伍

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
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跟上和适应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把大会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落到实处,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把“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落到实处?3月23日,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法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对落实好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四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动员令,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呼唤新使命,新任务需要新担当。全国各级法院和每一名法院干警都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大会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在落实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军提出三方面要求——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

如何讲政治,顾大局?张军强调,“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就是对讲政治、顾大局的重要检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不是一句口号,必须体现在、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解决一些见怪不怪甚至习以为常的突出问题。要紧紧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努力以高质量司法助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代表委员对法院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持续抓好。这次两会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备受关注。围绕落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张军指出,既然当作自己人,就要既“厚爱”又“严管”,可以研究同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判处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充分利用当地已构建起的第三方合规监管机制,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对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规制、纠正。人民群众更关心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利益能否得到保障。涉及这些领域的案件办得公正高效,人民群众就更加信赖法院,也就更加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民生案件虽“小”,却关系“大”政治,必须用心用情办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久久为功打通群众诉求解决渠道,着力解决立案、诉讼、执行、信访等环节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有信必复”,持续推进涉诉信访化解。

如何促公正,提效率?张军强调,要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归结在一起,最基本的还是要求我们进一步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老百姓既关心自身的民生权益保障问题,也越来越关心社会公平问题。要把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统筹考虑,更加重视释法说理,实质性解决问题,让司法裁判真正符合人民群众普遍的、朴素的感受,才叫“实现”公平正义。抓实公正与效率,必须做实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不仅要办好每一起个案,更要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强化综合治理,从根本上减少案件发生,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如何重自律,强队伍?关键在于抓实建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与形势任务的迫切需要,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我们的能力素质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张军突出强调,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三者不是割裂的,必须融为一体。“不能一讲起来,政治建设就是照本宣科,业务建设就是法律、审判,职业道德建设就是案例警示。”广大干警要有机遇意识、“本领恐慌”意识,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毫不放松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落实严管厚爱,严管本身就是厚爱,坚定不移抓实“三个规定”,打造过硬法院铁军。“只有做到业务能力更强、综合素质更高,我们才能担得起初心和使命,才能有力、有效履行好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

“我们是人民法院,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就进一步做好接受人民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张军提出了“精、细、常、实、新”的要求。

会议对最高法院和地方法院清理积案、从司法规律入手有效切实解决年底不收案、研究新一轮法院改革规划、以案件审判质效指标体系为抓手强化司法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大会以四级法院同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主持会议。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出席会议。最高法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最高法各巡回法庭全体干警,各高级、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各级军事法院、各海事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金融法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