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进行时
学习进行时
“你们在我心目中是最可爱的人”

“你们在我心目中是最可爱的人。”


这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考察时,对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说的话。





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也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于这一群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曾在考察调研、表彰大会等多个场合,向医务工作者致以慰问,并提出殷切嘱托。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一起来看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和期许。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2年,国家卫健委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10年前100人中仅有8.8人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提高到2021年的25.4人,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阶段性目标。


这张亮眼的国民“健康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医务工作者的付出。


2017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上千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医务工作者,多次肯定、称赞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要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话语亲切、温暖人心。


2020年3月,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时动情地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我在这里代表党中央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9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到医务人员,习近平总书记连说了三个“不会忘记”。


“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护佑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真正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人们忘不了那一道道口罩留下的勒痕,一双双防护镜后面水雾笼罩的眼睛,一双双被消毒水浸泡过的手……广大医务工作者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


“工作几年了?”“4年多了。”


“收入有多少?”“三四万元一年。”


这是2014年,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习近平总书记和实习检验师王圣勤的对话。


总书记握着王圣勤的手,勉励在场年轻医务人员,“要扎根基层,在这里好好工作。”


如今,王圣勤已成长为检验科负责人。她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我扎根基层、扎实奋斗。”


殷殷嘱托,满怀深情。对医务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寄予厚望和重托。


医务工作者承担着治病救人、保障人民健康的重任。2020年2月,在北京地坛医院,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正在病房值班的医务人员,鼓励他们继续完善诊疗方案,继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总书记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期许与鼓励,也是要求和激励。




“要关心关爱广大医护人员”


如何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提供更多保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医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曾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总书记要求各方面做好后勤保障,生活、安全、人文关怀等要跟上,不要让一线医务工作者受委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意见措施,保护爱护医务人员。

2021年,多部门印发的《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保障医务人员合理休息休假时间,避免过度劳累;按照规定为医务人员安排带薪年休假;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

此外,还有《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等陆续印发,多部门合力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今年3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则从法律制度层面完善医师执业安全保障。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完善安全保卫措施,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及时主动化解医疗纠纷,保障医师执业安全”“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阻碍医师依法执业,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等法条被写入医师法。

爱医要防止伤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2020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对殴打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的,要果断加以处置。


针对暴力伤医等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关于医务工作者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扩大儿科、全科等短缺医师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稳步扩大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支持社会办医,鼓励有经验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


到2021年末,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到了1398.3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428.7万人、注册护士501.8万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医务工作者队伍中。


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尊医、爱医、护医,不只在节日这一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