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大会通过的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从政治意义上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举旗定向、凝聚共识、兴党强国的纲领性文献。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宣示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通篇蕴含着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突出鲜明的政治导向、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决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激昂向上的团结奋斗意志,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道路、政治原则,向党内外、国内外全方位展示了百年大党的政治抉择、政治智慧和政治定力。

从理论意义上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坚持真理、守正创新、底蕴深厚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点阐释了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以及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不断开辟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从实践意义上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标定时代坐标、自信自强、引领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艰苦奋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华夏大地上演着精彩传奇的“中国故事”,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书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答卷”。报告对民族复兴伟业进行大视角宏览、大格局运筹,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蓝图,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明确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卓越智慧、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和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魅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