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深刻把握两个“行”的内在逻辑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进一步原创性贡献与创新性发展,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行”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两个“行”在历史唯物主义、实事求是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等方面是具有内在逻辑一致性的。前进路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两个“行”的内在逻辑意蕴,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两个“行”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方面具有天然的内在一致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探究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并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共同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因其始终站在历史与时代的前沿,并不断根据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成为了“时代精神的精华”;同时以其为理论根基的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哲学化”与“哲学世界化”的不断发展中也凝结成为了“文明的活的灵魂”。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方面具有天然的内在一致性,中国共产党以其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史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首先,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化”底色。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史征程中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并将其中国化的科学理论用以引领伟大实践。其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显著的“时代化”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历史与时代的演进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得到推进,也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不断得以延展。

两个“行”在坚持实事求是方面具有思想的内在一致性。所谓实事求是,首先要深入实际并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其次要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驳杂的外部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根本上说,实事求是要求我们从事物的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即在实践中按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还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始终坚持从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并不断从社会实践中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这既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过程,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化与实践理论化的历史进程。

两个“行”在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方面具有发展的内在一致性。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指明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寻求自身解放的前进道路。从根本上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历史、时代、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方面具有发展的内在一致性。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解决中国现实发展的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实践化的过程;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理论化的过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使命,必须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因此,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