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
省法院召开乡村振兴暨重点边境村包保帮扶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

5月11日,省法院召开乡村振兴暨重点边境村包保帮扶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年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省法院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研究2022年乡村振兴和重点边境村包保帮扶工作措施。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2021年共召开4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具体问题,累计拨付资金61.1万元。目前,省法院机关和部分基层法院共选派9名同志驻扎帮扶一线,省法院帮扶的3个村在年度考评中均获评“好”等次。我省是农业大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负有重要责任。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推进乡村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好人民法院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所承担的职责,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找准法院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要持续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精准用力,继续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要盯紧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这“两个风险点”,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要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瞄准抓产业和稳就业这“两个关键点”,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以农民增收促乡村发展。要加强农村人才的培养和农民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等各类人才留在当地,聚拢人气。要充分发挥法院驻村工作队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建设“无讼村屯”,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省法院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研究谋划,强化沟通协调。要加强驻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高驻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要加强驻村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及时解决工作生活困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宣传推广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先进典型事迹,积极营造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创先争优、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全省各级法院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