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吉林省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法治文化建设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吉林省坚持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对建设法治吉林、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治阵地促和谐

长春市北海公园秋天的景色格外迷人,来这里休闲的人们置身于美丽的公园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悠闲的时光。

“世界上有这样一部法典,关心你人生路上的每一步,从出生前到身故后的权利保护……”

“从‘法’到‘典’,开启民事权利保护新时代。”

在公园里,除了美景,与“法”有关的内容随处可见,一步一景,“法”“景”相融,法治文化氛围浓厚。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的展板,以图文形式展现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以简单案例宣传民法典知识。

“这个公园不仅景色美,还能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家住公园附近的张大爷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北海公园只是吉林省法治主题公园的一个缩影。

“我们在长白山池北区入城口建设了‘法治融屏’,这是我们法治宣传的一个重点项目。”长白山司法局局长王学锋说,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举措,“法治融屏”成为长白山法治宣传新阵地,真正实现法治宣传内容的便捷推送,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助力“法治长白山”建设。

“我们坚持把法治文化研究与法治文化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法治文化体系的基本要求细化为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等具体行为准则,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吉林省司法厅工作人员介绍,积极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社区、乡村、广场、公园、街区、农家院、楼宇和法治文化景观带等,通过制作法治文化壁画、灯箱等形式,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说理用法、办事循法”的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全省建设省、市级法治文化基地125个,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基地等1092个,

建立行政村法律图书角9540个,形成一批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

法治宣传惠基层

“我身边一位老大爷丧偶后又找了一个老伴,他们在一起生活多年但没有登记,这种算不算事实婚姻?”

“村里一对夫妻结婚3个月后离婚了,彩礼能不能退?”

近日,吉林市司法局经开分局举办了第一期“法律明白人”培训班,30多名来自各社区、村屯的“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进入现场解答环节时,大家争着抢着提问题,学习积极性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司法厅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基层群众法治需求,积极走访普法志愿者组织、律师事务所、文艺团体等,确定了试点先行,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购买普法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量化要求——即明确每个服务地区普法次数、主要形式、服务工作人数、活动时间等,要求每到一地至少建立1个普法微信群,设置专门法律咨询热线,在“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进入服务地开展普法活动等。

长春市普法志愿者协会投入30余名普法志愿者,为长春市两个城区义务普法60余场次。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实践车间举行的第一场普法讲座,600余名学生席地而坐,律师用生动的语言和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进行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我有自己的律师了,有啥事就跟我说。”东辽县彩岚村的张大娘高兴地逢人就说。

在东丰县,律师们通过与群众结对子的方式,向300多名儿童赠送3万元精装儿童图书,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们“律师舅舅”“律师姨娘”。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各法律服务机构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万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4万多份,直接受益人数多达15万余人次。法律服务机构组建了72个普法微信群,每个微信群至少安排5名律师“坐诊”,累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500余个,微信群中推送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典型案例累计1800余篇。

法治文化润民心

前不久,由吉林省司法厅主办,吉林省曲艺团承办的“吉林省法治文艺巡演”专场曲艺演出走进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将法治融入其中,让观众在欢乐氛围中学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演出中还穿插了观众答题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村民们纷纷说:“在演出和互动中,很多法律知识一下子就记住了。”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普法内容为群众所需、方式为群众所喜、成效为群众所赞。”图们市司法局副局长吴金生说。

据了解,吉林省司法厅尝试以政府购买普法服务形式开展全省法治文艺巡演活动,确定了吉林省曲艺团为演出单位,围绕宪法宣传、扫黑除恶和生活中常遇到的法律问题等,编排了包括相声、群口、歌曲等形式的法治文艺节目,赴全省城乡基层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70场。

此外,吉林省司法厅还开展全省数字电影法治宣传下基层活动,选放1.8万场优秀法治电影,并在全年11万场电影放映前的贴片广告中,展播吉林省制作的6部普法公益广告,覆盖全省每一个乡镇和行政村,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随着“八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吉林省切实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落在实处,高质量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法治吉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