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 闻
要 闻
省委政法委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4月28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传达贯彻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全省专项行动。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云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行动重大意义。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要把抓好专项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有力有效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开展专项行动是保障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合法利益的具体体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老年人“最恨最怨最烦”问题,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开展专项行动是维护政治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的有力举措,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整治规范存在隐患的机构和企业,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


会议强调,要认清当前形式,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我省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数量偏多,整体识骗防骗能力较弱,近年来涉养老诈骗案件,呈现出涉养老非法集资案件社会危害性大、涉养老诈骗网络化趋势明显、养老诈骗案件多发高发、养老诈骗犯罪打击整治难度大的特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把专项行动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要突出打击整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扎实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反诈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广泛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要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畅通举报渠道,突出精准打击,严格依法办案,对养老诈骗案件深挖彻查、加快攻坚,确保打出声威。要深入开展整治规范工作,突出整治规范重点问题,加强分类处置,防控涉稳风险,整顿优化养老领域行业乱象。要总结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各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抓好组织实施,及时请示报告。要健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简报宣传、案件研判、协同打击、综合整治等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分别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总结提升等4个关键环节,适时开展督导,及时通报工作情况,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平安吉林建设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





省委网信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吉林银保监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各市(州)党委政法委书记和副书记,网信、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卫健、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银保监局等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