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智捣“洗钱”窝点 ——延吉公安打掉帮助网络犯罪洗钱团伙纪实
    “他们就在里面,可以立刻行动!”对讲机内,一个有力的声音传来。

    几乎同时,延吉市某宾馆外面的一个隐蔽处闪出几个高大的身影,他们几个小时前就在此严阵以待了。

    几人没有说话,打了个手势,便迅速分散开来,分别向着宾馆内和宾馆两侧走去。

    几分钟后,宾馆内传出“砰”的一声,接着传来喝问声和含混的回答声。随后,4个人垂头丧气地被押了出来。

    原来,延吉市公安局经过多日的蹲守、摸排,确认一个犯罪团伙正在宾馆内从事帮助网络犯罪洗钱违法活动,便立即组织抓捕。

    民警们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控制住后,扣押了房间里的作案电脑和手机。在一台电脑屏幕上,一笔25万元的赃款刚刚转入,还没来得及“分流”下去……




协助调查现隐情

    2月15日,延吉市公安局的电话急促地响起,警方接到了一个协助调查请求。

    原来,重庆警方调查发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的资金流入了黑龙江人于某名下的银行卡内。而此时,于某正在延吉市停留,重庆警方已经到达了延吉市,希望延吉市公安局能够提供帮助。

    延吉市公安局迅速响应,立即派出民警与重庆警方对接,共同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民警根据于某的身份信息,确认其多日前就已入住延吉市某宾馆。然而,民警调查发现,近几日,于某的身份信息出现在了多家宾馆的入住登记系统中,而且由一人入住,变成了多人入住,有时开一间房,有时开两间房。

    民警因此产生了疑问,是于某本人入住,还是他人用于某的身份信息开了房间?是于某一人入住,还是多人入住?

    一切都要在进行实地调查后,才能确定。

深入虎穴验真伪

    警方找到了宾馆负责人,询问近几日以于某的身份信息所开房间的情况。宾馆负责人告诉民警,房间内的人很少出来,一般只在外卖送到时才会打开房门。

    此时正是午饭时间,一名民警到该房间附近观察了一圈,忽然看到角落处有一张小票。他捡了起来,发现正是该房间的外卖订单。经过查询,订单上显示的电话号码的实名认证人正是于某。

    至此,警方确认于某就在该房间内。

    接下来,还要确定房间内的人员数量。为了获得确切的信息,警方决定进入该房间内查看个究竟。

    可是,怎样才能不引起怀疑地进门呢?

    正在这时,民警发现了一个机会,宾馆内的一个房间漏水,正要进行管道检修……

    次日,2名民警化装成维修人员,与真正的宾馆维修人员一起,敲响了于某所在房间的门。

    在维修人员到卫生间里检修时,一同前来的民警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房间内共有4个人。可是,由于重庆警方仅掌握了于某的身份信息,身份证上的人像也是多年前拍摄的,于某如今的体貌特征极有可能发生了较大改变,一时难以确认其是否也在其中。

    第二天,民警以管道仍未修好为由,再次和维修人员一起进入了该房间。

    这次,民警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一个人接到了一通电话,挂断后,立即对另一个人说道:“进来了,开电脑。”

    接下来,电脑上显示的画面,让民警确认了这几个人确实在房间内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洗钱。




流窜作案牟利益

    由于房间内有4个人,2名民警没有轻举妄动,悄悄地退了出去,然后按下手里的对讲机,汇报了情况。

    而此时,数名民警就隐蔽在宾馆外,随时准备行动……

    消息传来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民警兵分几路,堵住了所有出入口,将于某、艾某、王某、裴某抓捕归案。

    于某交代,他的上家是“龙哥”。按照“龙哥”的指示,他于2月15日来到了延吉市,先联系了同乡王某,让其去办理银行卡,然后以2000元的价格购买,并拉王某入伙,到延吉市碰头。于某在网上认识了延吉市人裴某,便请他帮忙接洽,帮助团伙人员找住的地方。随后,于某又联系了团伙成员“键盘手”艾某,让其到延吉市碰面,一同从事犯罪活动。人员聚齐后,于某在位于延吉市河南街的某宾馆开了房间,伙同艾某、裴某、王某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洗钱。

    警方了解到,“龙哥”给了于某2万元钱,让他负责该团伙成员的吃住用行。“今年1月份至今,该团伙共洗钱50多万元,包括抓捕当日还没来得及分流下去的25万元。”民警告诉记者。

    另外,于某除了为这个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提供转账帮助外,在其他案件中,其个人银行卡中的单笔涉案金额就超过了140万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延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出租、出借、购买银行卡、电话卡以及帮助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洗钱等行为均涉嫌违法犯罪,会受到银行和电信部门的惩戒,也会受到法律制裁。广大群众要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要随意丢弃、买卖。此外,要及时查询本人名下是否有自己不知道、不使用的银行卡、电话卡,谨防被犯罪分子利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