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吉林省部分行政执法领域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暨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试点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印发〈关于在部分行政执法领域开展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11月4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召开行政执法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吉林省行政执法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省委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川主持。省司法厅副厅长张磊、合规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省司法厅副厅长张磊介绍了吉林省合规改革的背景情况,各成员单位围绕制度机制建设,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合规改革稳健开局、扎实落地等内容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省委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川做会议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开展合规改革摆在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大局中高位推进。提高站位。要主动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看待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共同把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做好。解放思想。开展合规改革,是在对行政执法一般规律、优化营商环境迫切需要、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基础的总体研判和深刻把握上,充分发挥制度性的弯道超车和后发优势,做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善作善成。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要着眼于制度的有机聚合,以渐进式的改革为基本方略,稳步形成整体性的制度体系。

会议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推进合规改革作为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动力引擎。要厘清权责。既要准确厘清行政机关、行业组织和市场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还要权责统一,明确行政机关内部的职责划分。要选准切口。要从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理顺行政执法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机遇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重构流程。推进合规改革,是对行政执法体制的一次结构性变革、系统性再造、整体性重构,要努力实现各项改革举措在目标导向上相互协调、实施过程上相互衔接、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要聚焦监管。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创新和完善监管方法,规范监管程序,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另一方面要强化正向激励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面推进合规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要提升功效。要通过合规改革的创新引领,着力构建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制度体系,为推动更高水平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蓄势赋能,努力实现改革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注重系统集成,把深化合规改革打造成法治吉林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切实承担起改革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保证试点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形成想改革、善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力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强化统筹协调。通过建立从制度供给、规范执法、法律服务、公正司法到企业守法的完整链条,构建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新形态。强化创新引领。探索构建法治吉林建设的话语体系、动力体系、规则体系和评价体系,积极打造具有鲜明吉林特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标志性成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