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踔厉笃行谱华章 ——乾安县公安局2021年工作回眸

冬至过后,松嫩平原腹地的乾安县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但室外的寒冷丝毫也没有影响乾安县公安局会议室里热烈的气氛,这里正在召开新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对全县公安机关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喜军要求,要立足主责主业,持续完善各项工作,尤其要严格队伍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取得实效。
   

新的工作部署,基于过去工作奠定的坚实基础。回顾2021年,乾安县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执行上级工作要求和部署,践行训词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处走、向实处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及上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平安乾安、法治乾安建设,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夯基础强队伍 练内功锻精兵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乾安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松原市委的工作要求,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县公安机关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同时,推动民主生活会、政治轮训、全警练兵扎实开展,全警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在乾安县这片黑土地上汇聚起踔厉奋发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2021年6月29日下午,乾安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60名新党员到乾安县党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铮铮誓言在县党史馆内久久回荡。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全体新党员进行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将党的崇高理想和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新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坚持政治引领。2021年11月18日,乾安县公安局党委和班子成员精心准备,举行了学习、研讨专题会议。张喜军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样的会议和集中性学习,县公安局全年共举办了18次。
   

突出实战导向。2021年,乾安县公安机关从夯实基础练兵着手,强化练兵载体,创新训练模式,精准施训,制定了《2021年全县公安民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和《计划落实分解表》,先后组织开展业务应用培训4期,加强办案质效考核通报5期,举办18期专业技能和警务技能练兵,培训民警1774余人次、辅警370余人次。
   

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深化从优待警,既彰显公安文化的软实力,也能凝聚队伍的战斗力。2021年,县公安局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训词铸忠诚”喜迎首个“警察节”文艺汇演,开展了诗歌征文、书法美术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激发了队伍的活力,为各类专项行动和急难险重任务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精神支撑;积极开展帮扶慰问工作,亲切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烈士遗属、患病民警和援疆民警家属共计20余人次;健全职业保障保护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袭警、辱警行为,快速处置,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抓好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落实。一个个活动的有序开展,凝聚了警心、弘扬了正气、激励了斗志。


化解矛盾纠纷 确保社会稳定
   

“我和我的邻居之前因为一些琐事产生了矛盾,是咱们警察给我打开了心结。现在,我们两家关系挺好。感谢咱们的好民警啊!”有字村的王大姐提起乾安县公安局让字派出所民警帮助自家和邻居化解了多年矛盾时,赞不绝口。
   

乾安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深知,只有正视矛盾、落实责任、解决矛盾,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的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稳定。
   

2021年,乾安县公安机关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为目标,准确、及时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的“生成点”“引爆点”,做到排查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先。
   

针对群众反映的“小案、小事、小纠纷”,逐案建立台账,逐一化解销号,针对难化解的不稳定因素,实行局领导包案、限期化解,全面落实源头管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化解率达到100%。


挥利剑显锋芒 祭铁拳惩凶顽
   

2021年9月20日,乾安县公安局接到出租车女司机张某的报案,称一名男子持刀抢走了其车内的现金和一部手机。接到报案后,县局调度刑侦大队、治安大队、派出所联合办案,仅用4个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民警如此快速就破了案,让张某十分惊讶。几天后,民警依法将现金和手机返还给她,她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2021年,乾安县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主动思维,不断强化侦查措施,重拳出击,打击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县局每天早8时到晚10时出动7个巡逻组,在县域内党政机关、学校、商圈等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科学布警,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保实现‘1、3、5分钟’快速处置。”张喜军介绍,全县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观念,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打击刑事犯罪,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持续深化命案防控“433”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刑事案件打击,实现了8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100%的工作目标,连续17年实现命案必破;扎实推进“打两类、保大庆、促发展、保民安”“云剑”“猎狐”“断卡”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先后破获省督案件4起;侦破电诈案件78起,打处47人,破案率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侦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1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0人;全力打击民生领域案件,破获“食药环”领域案件5起,打处44人;扎实开展“小案”攻坚行动,破侵财类案件30起,打处40人;严打涉疫违法犯罪活动,破获案件4起;开展“缉枪治爆”系列行动,破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3起,打处3人;不断加大“黄赌毒”专项整治力度,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起,打处45人,扣押毒资457957元。


深化安全监管 整治交通违法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乾安县公安机关深谙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的道理,2021年在域内推动全覆盖、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共检查社会单位1500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00余处;深入危爆物品及物流寄递网点进行排查检查,逐一登记造册,纳入管控视线,实现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重点物品管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大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和整治力度,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设立护学岗,为全县43所学校配备139名警务辅助人员,配齐配强校警力量,坚决确保校园绝对安全。
   

为挤压交通事故的发生空间,确保全县道路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乾安县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始终以“压事故、保畅通”为工作目标,持续深化“减量控大”,深入开展道路隐患“大排查”、交通违法“大整治”、交通安全“大宣传”,围绕“护春运”“保春耕”等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乾安县公安局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继续执行定点、定路段,机关科室参与夜间巡逻的模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铺向路面,实现交通路面闭环管理,每日出动100余名警力、50台警用车辆,常态化开展路面巡逻管控,严查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
   

2021年,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5539起,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39.4%,亡人事故同比下降了83.3%。


解决“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11月,乾安县居民王某家中发生火灾,户口本和身份证等物品均被烧毁。王某的妻子因患病不能行走,需要户口本和身份证办事,王某便到大布苏派出所询问有什么方法可以为妻子办理身份证。大布苏派出所户籍民警放弃午休,赶到王某家,成功采集到了其妻子的照片,为其办理了身份证。家属向民警连声道谢:“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是人民的好警察!”
   

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乾安县公安机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件小事。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县公安局制定了《全县公安机关为民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为民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并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动员、强调和部署,推动为民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开展证照办理便民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以开展证照办理便民服务行动为着力点,实现身份证“一日办”;全面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加快推进“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改革进程,不断巩固户籍、车驾管等改革成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截至目前,“一日办”身份证5530个;受理网上办事咨询15件,办结15件;办理机动车牌照3645个;办理驾驶证照12346个,补换6210个;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护照12个、港澳通行证42个,签注68人次。
   

开展“警情大回访”活动。县局依托110报警服务台,分级分类深入梳理研判接报警情,开展“警情大回访”活动,主动听取民声、访察民意,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接处警、执法办案等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效能,密切警民关系。
   

扎实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不同公民身份号码人像相似度在95%以上”的核查清理工作,全年共维护数据8万余条,重户清理完成率达到100%。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回顾过往,展望未来,乾安县公安机关正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从心出发、奋勇前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乾安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公安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