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精准调研 能动履职丨推动刑事检察工作上档进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以能动检察履职促推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5月5日,延边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全鸿一一行,到延吉市检察院就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延吉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紧扣督导调研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改进思路。州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文昌海、各部门负责人与市院参会人员共同分析了各项重点工作及业务指标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完成重点指标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为促进基层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指明了努力方向。


听完汇报,全鸿一和与会同志互动交流,并对延吉市检察院在刑事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能动检察是先进司法理念的助推剂,是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牵动力。主动不主动大不一样,今年尤其要通过能动检察,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把先进司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检察办案各领域和全过程。


全鸿一要求,在新时期新形式下,要对刑事检察工作有新的思考,要自觉践行先进司法理念,推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把牢批捕起诉质量关,要对相关环节重点进行案件评查,督促落实,共同把牢案件捕诉质量。要为民办实事,服务保障延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加大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妥善办理民营经济犯罪,切实推动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要更新司法理念,加强专业化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事业不断深化发展。聚焦基础工作和重点任务,以检察建议为抓手,推动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得到保障,有序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降低捕后轻缓免率、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率。要切实提升监督立案的质量,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要优化纠正漏捕漏诉率、追赃挽损率、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采纳率。要着力提高审判监督质效,按照“双赢多赢共赢”要求,与法院加强沟通交流,凝聚法治共识。


延边州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文昌海主持会议,延边州检察院、延吉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分管领导及刑事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