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风展红旗绘新景 ——柳河县人民法院开展党建工作走笔

万山磅礴看主峰。2021年,柳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不鹜虚声,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知行合一,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工作中。2021年11月 19日,柳河县法院召开全体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体干警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相结合,做到同步学、用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坚定信心、聚力攻坚,用奋斗精神鼓舞斗志、全力冲刺,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磨好党建底色,筑牢信仰之基。柳河县法院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不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章党规,通过“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进行线上学习,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永葆政治本色,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党支部从抓基础工作入手,开展各项党务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院党组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好查纠整改;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干警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廉政守纪思想道德防线。


开展便民服务,传递为民情怀。柳河县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创新服务方式,突出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努力打造公正高效、亲民便民、廉洁文明的行业文明窗口。在立案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区,将15项诉服事项整合至窗口集约化办理,向全社会做出“六个马上办、五个当天办”的庄严承诺,实现“一站通办”,力争让当事人在立案环节“只跑一次”;依托移动微法院、吉林电子法院等平台,线上办理跨域立案、保全等事项,网上立案率达到7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依托12368诉服热线,随时在线解决当事人咨询、查询等事宜,实现“一号通办”;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建立“调解员+书记员+法官”调解队伍,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行司法确认模式,助力当事人零成本解纷,取得了诉前导出调解成功案件占新收民事一审案件98%以上的优异成绩。





致力服务社会,维护社会秩序。巩固帮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加大包保乡村帮扶力度,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包保乡村倾斜,积极助力乡村建设,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幸福指数;聚焦社会需求,致力志愿服务,开展多元主题党日活动。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将“法官进网格”工作与县域网格化治理工作对接,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13名法官靶向入网格,实现“一格一法官”,推进“一庭两所一会”联动联调机制建设,司法资源主动下沉,将社会治理成本降到最低。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党的建设永远向前。在新的起点上,柳河县法院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砥砺奋进不忘初心,为平安柳河、法治柳河建设贡献着法院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