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鹤鸣清晓 声入人心

生态通榆、素有“鹤乡”之美誉。鹤是吉祥、长寿和高雅的代名词。晓,天刚刚亮,朝阳喷薄而出,代表希望和新的开始。“鹤晓”未检既有文化内涵,又有地方特色,象征通榆未检工作永远充满活力,寓意通榆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团队的检察官们会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长为乐观顽强、品性高洁的人。



“鹤晓”未检品牌创建至今,共有4人,其中,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检察官及助理均考取了心里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资格证,专业化队伍已形成;“鹤晓”未检团队先后多次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1名未检检察官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清脆啼鸣
为创建未检品牌发出响亮之声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通榆县人民检察院科学搭建“鹤晓”未检品牌架构,明确创建着力点,始终把维护未成年人的正当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未检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心用情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细做实。积极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成立了由检察长整体抓、副检察长直接抓、未检办主任具体抓的层层领导责任制,做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有目标要求、有研究部署。从挽救、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纠纷化解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鹤晓”未检创建工作。


该团队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扶,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困境。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开办了“未检小课堂”栏目,与学校、老师、家长共同推进送法进校园活动。成立未成年人办案小组,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专人审查、专人办理,把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放在刑检工作的首要位置,努力构建“捕、诉、防”一体化办案模式,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全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律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点燃希望
为涉案未成年人发出理想之声


未检团队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李某等人的案件时,李某正在读高三,学习成绩优秀,作为体育考生,需要去长春参加考前测试,否则,将错失高考。鉴于李某的实际情况,通榆县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先对李某取保候审,后又启动了与司法局调解委员会的调解程序,通过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对李某做了相对不起诉。最终,李某顺利通过了体育测试,考上了大学,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


李某的案例是通榆县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开展多元综合救助的一个缩影。“鹤晓”未检团队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增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全面保护意识,坚持“可捕可不捕的果断不捕,可诉可不诉的果断不诉”的办案原则,认真分析有没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和不捕不诉的充分理由。进一步依托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共同助力困境未成年人走出人生“至暗时刻”,使其重新融进社会开始崭新生活,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精心辅哺
为失依孩童发出温情之声


“鹤晓”未检团队在办案中不仅关爱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还对被告人入狱后家中失依儿童给予更多关爱,对特别困难的被害家庭,联合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积极申请司法救助,结合实际,解决失依儿童的学习、生活、安置等问题,两年来,通榆县人民检察院为5名涉案困境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18万元,暖暖的检察温度感动人心。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起点,重要性不言而喻。通榆县人民检察院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和家庭教育工作。今年5月,由通榆县人民检察院、共青团通榆县委员会、通榆县妇女联合会联手打造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挂牌成立。三方构建起司法+家庭+社会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等“一站式”精准指导服务,推动形成司法参与、家校社协同发力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孩子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呵护伴飞
为在校青少年发出法治之声


学校是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空间,也是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早在 2010年,通榆县人民检察院就成立了“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并组成讲师团,通过办案和法律宣传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十几年来,“法律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县各学校、乡镇、社区,共发放保护未成年人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受咨询1万余人次。通榆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己任,通过检校携手,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在各学校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的工作,所有院领导均兼任法治副校长,带领检察官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2场。同时,通榆县人民检察院还经常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法律宣讲,聘请白城市常青滕社工组织、白城王凤波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讲师,全面开展心理辅导、结对帮扶,共同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扶共计500余次。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


2022年年初,“鹤晓”未检团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未检小课堂”灵活授课,有效指导帮助青少年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这就是“鹤晓”未检,立足检察职能,夯实基础、强化措施、宽严相济、温情执法,在多方位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同时,努力打造响彻草原、声入人心的未检名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