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用心用情绘就平安新画卷——舒兰市聚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录

       舒兰,满语是“果实”的意思。在美丽的小城舒兰市,细鳞河穿城而过,两岸稻田一望无际,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们在田里忙碌着,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小城里一派和谐幸福、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得益于舒兰市基层社会治理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舒兰市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最大限度地整合全社会治理资源,打造线上结下结合、管理服务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舒兰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2020年、2021年,舒兰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2021年,舒兰市委政法委被评为“吉林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被评为“吉林省政法系统省级文明窗口”;2022年,舒兰市委政法委被推荐参评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
党建引领开新局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基层社会治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舒兰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范瑞军是一名转业军人,虽然退出现役多年,但他掷地有声的话语依然透露出军人的坚定执着。
    舒兰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必须把党的领导优势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构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那么要怎么做呢?
    舒兰市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实践,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动力牵引,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全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市、乡、村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延伸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高效推动三级中心建设,舒兰市委政法委坚决扛牢牵头抓总责任,推动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建设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舒兰市“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健全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高标准建成1个市级、20个乡级、229个村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集数据汇总、分析研判、事件流转、指挥调度、结果反馈、督导考核于一体,做到市、乡、村三级联通联动,线上线下紧密衔接,管理服务智能高效,实现了党的组织体系与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
    着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党建数控平台,扎实推进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企业网“四网融合”布局建设,市委书记任县级总平安(民生服务)长,2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乡级总平安(民生服务)长,选优配强229个村(社区)书记为村级平安(民生服务)长。划分城乡基础网格1483个,配备网格员1860名,选派1259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治理优势,开创引领有力、布局合理、支撑到位、路径清晰、融合联动、群众满意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中心建设上新阶
    穿过舒兰大街,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前十分开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雕刻在巨石上的红色大字“为人民服务”。可以说,这是舒兰市委政法委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综治中心的初衷。
    在宽敞明亮的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一楼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记者看到,共设置了16个接待窗口,政法各部门、水利、人社等14个市直部门入驻坐班值守,面对面倾听群众的诉求。
    舒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曹强介绍,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务实举措,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在舒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持续巩固深化三级中心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成果,以‘加油干’的精神状态、‘马上办’的过硬作风、‘创一流’的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曹强说。
    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二楼,记者看到了“682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牌子。曹强介绍,市委政法委向市政府申请,将“682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并入市中心运行,实行365天×24小时服务。为了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素养,聘请8名政治素质过硬的退伍军人,经过培训后上岗值守热线,仅2022年吉林市发生疫情期间就受办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640件,架起了一座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让广大群众感到暖心、舒心、安心。
    曹强回忆起这样一件事,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群众致电“68212345”,反映无法买到急用药。舒兰市委政法委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协调卫健部门派员到长春市购买群众急需的新特药,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用药问题,得到了域内群众的广泛好评。
    有力整合公、检、法、司及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的资源和力量,舒兰市形成了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做到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
    从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至今,已经受理群众诉求14045件,解决13972件,化解率达99.48%。
科技赋能提质效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已经成为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了重大机遇。”范瑞军认为,只有加快建成综治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壁垒,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社会治理赋能、添彩、助力,才能推动现代化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2020年,范瑞军带队,前往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省份、城市考察学习。经过深入走访调研,范瑞军深刻认识到了打造一个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
    说干就干,范瑞军将详细的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投资1400万元的现代化、智能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动工,与此同时,着手开发“暖心舒兰”手机APP。2021年7月,“暖心舒兰”手机APP和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正式运行。从此,一个覆盖全市、纵向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横向到各部门的综治信息系统宣告建设完成。
    该指挥平台既是全域社会风险防控情报信息研判平台,也是一个健全完善的“9+X”综治基础数据库,它把人、事、物、地、情、组织等要素和治安事项直观地体现在网格上,将公安、教育、交通、水利等部门的3496个监控视频点位全部接入。指挥平台上线后,通过对2000余起治安案(事)件数据的统计分析,全面掌握了全市社会治安的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实现了数据横向共享、信息上下贯通。
    听完介绍后,记者急切地想一览这个“智慧中枢”的全貌。来到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六楼,进入左侧大厅,一个高2.6米、宽12米的蓝色大屏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实时数据不断闪烁变化。
    曹强介绍,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有民生事项、信访诉求、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六大板块”。记者看到,民生事项板块实时显示当日上报的民生事件数量、办结率、超时事件数量、处理中事件数量、事件增长趋势分析以及事件处理数据分析。屏幕的中间展示的是各类问题的事件上报数量和区域分布图,屏幕的右侧是群众满意度调查和乡镇(街道)事件办结率排行等。
    “群众通过‘暖心舒兰’手机APP就能上传自己的诉求,同时各级基层组织将排查出来但无力解决的矛盾纠纷问题,向指挥平台报告,再由指挥平台将各类矛盾纠纷事件及时交办市司法局或者专业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对于问题严重、矛盾尖锐的各类纠纷,由市级中心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调解,或者引导矛盾纠纷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所有流程闭环流转,全程留痕。”曹强在向记者介绍矛盾纠纷板块时说。
    这就需要全市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步调一致、三级联动、协同解决。这么多部门,能够实现协同发力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曹强笑着解释,参与其中的各个部门都有专门的端口,中心工作人员会根据问题种类、工作职责推送到相关部门,相关部门会根据中心指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受理、研判、解决、答复,如果不能立刻解决,也会按照政策法律规定向群众作出合理解释。”
    “你看这有红、黄、绿三色的小标识,绿色是距离最终结案时间还有3天,黄色是2天,红色就是只剩1天了。这么明显的提示,各部门都能看到,这是对他们的提醒,也是对他们的督促。”曹强介绍,目前,98%以上的矛盾纠纷已得到了有效化解。
    舒兰市吉舒街道振兴村村民安大姐对指挥平台发挥的功能赞不绝口,“我种了两个大棚的柳蒿芽,赶上今年疫情,我以为会烂在地里,那样损失就大了,没想到咱们政法委帮我把柳蒿芽都卖掉了。”
    原来,在今年疫情期间,安大姐种植的柳蒿芽正逢销售期,因管控原因无法运出,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安大姐焦急万分,嘴里都起了大泡。该村支部书记得知这一情况后也束手无策,只得通过综合信息指挥平台上报此事。市委政法委收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协调舒兰市人民法院收购这些柳蒿芽,解决了安大姐的燃眉之急。当销售柳蒿芽的货款送到安大姐手上时,她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委政法委对我家的大力帮助!”
体系建设开新花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根基,直接关系到社会繁荣稳定与人民幸福安康。如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完善体系建设,成为摆在舒兰市委政法委面前的课题。
    “构建健全完善的组织指挥体系,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舒兰市建立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指挥体系,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双组长”,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3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20个乡镇(街道)、43个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和229个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通、协同发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形成了主动配合、同向而行的良好局面。
    舒兰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关于推进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的通知》《全省公安机关推进“一格一警”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部署要求,推动派驻的20个派出所所长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担任政府副职。同时,全面加强农村辅警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党委和政府领导、公安机关主导、相关部门共建”的农村警务新格局。现在,全市211个行政村均已配齐了农村辅警,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确保农村长期和谐稳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保稳定作为最大任务,心无旁骛地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实现了院员额领导全部包案;办案过程中领导释法说理,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下足功夫;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实体性回复制度,并让每位来访群众对接访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将评价结果记录在案。年初以来,舒兰市检察院共接访42人次,举办听证会18次,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落实率为100%。
    舒兰市司法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的殷殷嘱托:“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坚持发展舒兰“百姓说事点”发源地的资源优势,改进“说事”方法,创新“说事”形式,聚焦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推动“百姓说事点”提档升级,聚力打造新时代舒兰“百姓说事点”“五化”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和县域特色的基层矛盾源头防范化解的新路子。
    让记者格外关注的,是舒兰市委政法委通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智慧大脑”,与20个乡镇(街道)、229个村(社区)互联互通,与43个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联通,每日进行大数据全景分析、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各村矛盾纠纷相关工作信息,做到了信息及时接收、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调处,接到就办、马上就干,简单问题不过天、复杂问题不过周、疑难问题不过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民转刑案件发生率。
网格管理再深入
    “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是由“单打独斗”向“整体作战”的转变,“吹哨、报到”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
    舒兰市又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了解到,舒兰市委政法委积极推进网格治理现代化,凝聚全市各方力量织起一张人、事、地、物、组织全覆盖的大网,真正实现了网格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在舒兰市北城街道旭阳社区,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2022年1月,社区书记赵秋梅在社区走访时,发现社区肢残居民朱某因为行动不便,无法购置煤炭,室温不达标。赵秋梅及时协调党建联盟单位帮助朱某购买了煤炭,炭火映红了朱某的面颊,也温暖了朱某的心……
    赵秋梅介绍,旭阳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着力于为群众建设平安、幸福之家。同时,网格化管理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为打造平安社区奠定了基础。旭阳社区把辖区99栋楼房及附近街道道路划入13个网格进行管理,组建了“一警两员”的社工服务团队,明确了网格长、网格员和片警的工作职责,按照“小网格、大服务、大平安”得工作理念,完善了治安防控、矛盾排查、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11项网格化管理职责,将网格以神经末梢的方式深入到单位、楼院、居民家中。通过网格的建立,基本做到了矛盾调处在社区、安置帮教在社区、隐患排查整改在社区,有效筑起了安全稳定的防火墙。
   旭阳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果,是舒兰市全域基层社区(村屯)网格化管理的生动实践和缩影。
      “全市基本做到了平时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战时统一指挥、快速响应的工作要求。”曹强介绍,舒兰市公安机关以“一格一警”“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为基础,全市20个公安派出所105名社区(驻村)民警已经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其中城区19人、农村86人),与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同址办公。城区19名社区民警与130名网格员建立对接,形成“1+2+N”,即1名民警+2名辅警+N名网格员的新警务模式,共同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深入开展……
    为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局,舒兰市法院成立了“法官进网格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全院法官全部进入乡村、社区、网格,实现人民法院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按照“一员多格”的配置要求,确保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法官或审判辅助人员对接,建立起覆盖城乡网格的纠纷解决和便民服务平台……
    舒兰市司法局将“百姓说事点”信息员纳入网格化管理,积极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等部门,将“百姓说事点”信息员以兼职网格员的身份全部纳入舒兰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平台管理。市司法局建立了以20个司法所为协调枢纽、以20个乡镇(街道)调解委员会为工作平台、以229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为工作单元、以750个“百姓说事点”(覆盖1483个网格)为工作基点的五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
    责任入“网”、服务在“格”。舒兰市委政法委实行“诉求在网格中发现、纠纷在网格中调处、矛盾在网格中化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良性循环。
制度保障显成效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石。要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需要制度化推进工作规范化、流程化。
    舒兰市全面实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对于乡镇(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市中心研判后指派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对于限期未办结的事项,市中心下发督办函,并视情约谈涉事部门领导,督促认真解决。
    为了推动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舒兰市建立了报告通报考核机制,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每月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工作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加强督导考评,每月对各级中心整体运行情况和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平安舒兰建设考评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制发督办函271份、通报7期、专报5期,约谈乡科级干部16人。
    2021年10月,时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范锐平到舒兰调研时,对舒兰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如今,网格化管理、智慧政务等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已融入舒兰市民的日常生活,让市民切身感受到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带来的方便、精准和快捷。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舒兰模式’,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范瑞军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