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松原样本”——松原市委政法委高效推进“1431”工作模式侧记

       最近,扶余市联盟街道的网格长们一面忙着参加“最美网格长”的评选活动,一面积极动员网格志愿服务队切实承担起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等任务。居民们组成的义务巡防队伍在小区开展经常性的群防群治巡防活动,同时,还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在向居民们宣传由联盟街道自己开发的“智慧小盟”APP。这个将社会治安、重点人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治理等工作融于一体的智能化社会治理软件,真正打通了联盟街道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市域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其实,联盟街道只是松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批试点城市,松原市坚持高位谋划、主动作为,着力建强一个组织、用好四支队伍、推进三项工程、构筑一道屏障,探索出“1431”工作模式,打造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松原样本”。
建强“一个组织” 构建新格局
    聚焦高位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松原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同步成立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各级“一把手”直接抓、负总责,形成了“纵向引导、横向协调、全市协同”的工作格局,持续高效推进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交流会,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评体系。
    成立专班推动。松原市委政法委印发了《松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成立了11个专班,明确具体单位,牵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等11个板块的工作任务,制定专班工作规则,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氛围。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社会心理服务机制建设,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各级各类学校100%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兼职心理咨询师;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全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了扶余市诉调对接中心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松原样板。
    选树创建典型。全面总结“智慧宁江”、前郭县综治中心和扶余市联盟街道综治中心等基层工作经验,选树一批市级“智治支撑”典型;全面总结长岭县“百里平安带建设”、乾安县“平安积分制”等工作经验,选树一批基层自治工作典型;全面总结前郭县“萨日朗小组”“乌兰志愿者”等基层解纷经验,选树一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典型;全面总结全市农用车违法载人预警管控平台工作经验,选树一批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典型。
用好“四支队伍” 驱动新力量
    松原市委政法委聚焦“有人干事”关键环节,着力用好网格员、成员单位平安建设队伍、志愿者和法治宣传调解员等队伍,激发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
    用好网格员队伍。按照现有行政区划,结合工作实际,划分了4715个综合网格。其中,城市社区划分网格1345个、农村划分网格3370个,配备专职、兼职网格员共18618人。网格员为所在网格的直接责任人,接受网格长的领导和监督,对所联系的对象加强服务管理,履行好宣传、排查、化解、稳控、上报等职责。
    用好成员单位平安建设队伍。目前,全市共有成员单位75个,指定具体科室负责人任“平安松原”建设联络员,落实成员单位工作人员220名。单位负责人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组织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人员开展平安创建工作。
    用好志愿者队伍。全市各级各类志愿者共有35万名,最大限度发挥志愿者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 “三大员”作用。前郭县“乌兰志愿者”协会入驻县级综治中心,扶余市志愿者队伍遍布城乡,“蓝天”救援队活跃在防控、救援现场、市域治理等活动中。全市各类志愿者队伍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微治理中释放出了强大正能量。
    用好法治宣传调解队伍。以6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9家标准化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辐射点,向村(居)基层组织和群众延伸。全市共有294名法律顾问,基本实现了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特别是村(居委会)法律顾问配比达到了100%,年均为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3000余件次。
推进“三大工程” 探索新路径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基层治理难”、队伍“能力不足”和部门配合中“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松原市委政法委积极推进“基层基础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平安建设联动”三大工程,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推进“基层基础提升”工程。推广宁江区“智慧社区”综合管理云服务平台,依托平安建设管理等功能模块,全面推动以“网格员”为抓手的“五长制”基层工作架构,通过网格员逐门逐户采集信息,形成了涵盖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社区戒毒、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类型在内的共22类信息,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以案件评查为抓手,推进“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于今年4月初全面启动执法司法案件评查工作,从专家库抽调了若干名业务骨干,围绕7类案件开展评查、检查,进一步提升了政法队伍执法司法规范性。
    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为依托,推进“平安建设联动”工程。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着力破解突出问题。组织市直各成员单位制定平安创建方案,明确创建工作标准,每年树立一批平安创建典型,推动“平安乡村”“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市场”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形成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基层治理格局。目前,三大工程正在持续高效进行中。
构筑“一道屏障” 绘就新图景
    松原市委政法委聚焦法治保障作用,推动依法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融合发展,为松原市平安建设筑起一道法治屏障。
    筑强地方立法规矩。制定《松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松原市爱国卫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有效推动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细化执法司法内容。持续加强“阳光司法”建设,开展法律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和新媒体作品集中展播,提升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发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和《委托调查评估函》,并通过网上巡查的方式在警综平台查看认罪认罚制度的落实情况,促进制度落实。
    持续优化法治服务。开展内容丰富、层次多样的政法系统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基层活力。法院系统集中执结涉民生案件845件;检察系统细化36项具体工作任务;公安系统侦破传统民生小案73起,反诈中心累计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司法行政系统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并配备了智能法律服务一体机及各项办公设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此外,不断开展“万名干警下基层”、法官进网格、基层法律顾问制以及“百姓说事点”“法治明白户”等各类法治服务活动,提升法治服务质效。
    如今,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图景正在松原徐徐展开:
    依托综治中心搭建完善的社会治理应用平台,在全市三级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
    规范设立综合网格,人民群众对网格工作满意率逐年上升;
    今年,全市通过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06件,化解了90%以上的矛盾纠纷;
    每年年初,各县(市、区)认领2个市域治理重点项目,市直各成员单位认领1个调研课题,经评审后,将成果向全市推广……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