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自治强基德润心 乡村振兴“练内功”

近期,白城市洮北区司法局立足本职、多措并举,坚持自治强基、法治护航、德治润心,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乡村建设。
   

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该局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搭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普法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截至目前,洮北区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册,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
   

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该局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新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在乡村选用一批法律知识丰富和法治理念较强的村民担任“法律明白人”,并建立了“培育人才库”,定期开展培训,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
   

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该局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选派律师、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担任辖区法律顾问。同时,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法律顾问微信群,随时在微信群内普及法律常识、解答法律疑问。截至目前,已为22个乡镇(街道)、203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该局结合基层治理工作要求,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苦练内功”,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通过研究制定执法制度模板“增强外功”,优化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