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普惠利民“零距离”

近年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以推动建立健全多元解纷机制为着力点,以向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转型为路径,以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为导向,推动诉源治理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内外联动,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方联动、多元化解。
   

点面结合,止结纠纷于诉前。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下辖各基层法庭充分发挥“驻地”优势,与各乡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对辖区民事纠纷类型、潜在群体性纠纷进行汇总研判,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稳控;设立“法官工作室”和“诉源治理工作办公室”,发挥村干部和网格员“人地两熟”优势,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
   

共治共享,解纷机制普惠利民。宁江区人民法院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多方力量的专业优势和行业资源,凝聚多方合力,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全面推广运用移动微法院、自助立案平台、人民调解平台,增强线下与线上功能的互补联动;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零距离”普法,形成纠纷化解链条。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借贷纠纷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热点问题,宁江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网格法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详细解答,积极与社区居民互动;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让普法宣传化繁为简、更接地气。
   

宁江区人民法院将继续把诉源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地方党委、政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扎实推进“法官进网格”机制实质化、长效化运行,织牢织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网。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