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点线面”全覆盖 网格员“显神通”——通化市二道江区不断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工作小记

近年来,通化市二道江区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克服多种困难,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为着力点,逐步建立健全网格工作机制,推进和完善网格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网格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日益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全区政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夯实网格管理基础,健全基层治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任务适中、方便服务、界定清晰”的原则,综合考量社区(村屯)现有户数、管辖面积等因素,指导乡镇(街道)科学合理地划分网格,积极构建以网格为单元的服务管理框架。截至目前,全区共划分基础网格147个,其中,社区网格109个、村屯网格38个。同时,为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二道江区专门成立了网格治理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规则和工作方案,印发了《城乡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制度》《网格管理事项准入制度》 《网格管理服务事项清单》等,健全网格员保障、激励机制,规范网格事项准入审批、网格事件管理及分类处置流程,为网格管理提供机制保障。
   

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力量。认真落实全市“1+1+N”网格服务管理模式,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人员配置要求,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为原则,指导乡镇(街道)制定《专职网格员招聘办法》,确定招聘范围,明确工资待遇和管理考核办法,重点考察专职网格员的政治素质、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确保专职网格员能够胜任网格工作,成为网格内的中流砥柱。截至目前,已为全区147个网格配置网格长147名,派驻网格警员72名,通过考试招聘专职网格员147名,实现了“一格一员”,并超配6名专职网格员,以满足网格外临时来驻区大型企业务工和流动人员的管理需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专职网格员全覆盖。
   

构建多元共治体系,增强基层治理合力。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原则,推动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地向网格延伸,组织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对接到社区(村屯),下沉至网格,协调指挥网格人员提供相应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区下沉网格机关干部2000余人,修缮破损楼梯、路面225处,清理违建、“三小五堆”500余处,清运周边垃圾1100吨,清理小广告5万余处,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件,切实为群众解决了烦心事、忧心事。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