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铁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胜:坚持创新发展 服务振兴大局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政法委书记,我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政法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二十大突出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第一项任务加以部署,彰显了新征程上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作为政法委书记,我将深刻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刻认识政法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最大的政治是拥护“两个确立”,最大的忠诚是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夯实“政法姓党”的根基。一是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政法机关。这是总书记对政法机关提出的鲜明要求。我们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始终牢记“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二是从思想上武装和引领政法干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训课程,积极推进全战线系统学习、全覆盖教育培训,引导干警在学深透悟、融会贯通、深信笃行上下功夫,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政法队伍。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督查,有序开展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执法监督检查,贯彻落实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谋划工作、创新推动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作为政法委书记,我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带领全区政法机关主动将各项政法工作在全区乃至全市、全省战略格局中对标定位、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努力使各项政法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党的二十大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政法工作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密不可分,我们将不断提升市域治理能力,使政法工作更加精准回应民愿、呼应民意、顺应民心。聚焦守护群众平安,紧盯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安居乐业;以群众需求为己任,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期待,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持续推动执法司法理念变革、执法办案程序规范、执法司法作风转变,切实让群众感到法治可信赖、正义有预期、权利受保障。二是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关键,护航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铁西。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坐标定位,鲜明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不仅是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的党,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党。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扣新时代法治建设总要求,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为全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三是坚持以统筹安全和发展为主线,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西。党的二十大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特别强调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风险无处不在”的政治警觉性,认真总结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经验做法,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有效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和暴恐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管控公共安全,压实四方责任,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巩固网络安全,健全完善网络舆情监测预警、重大负面舆情联动处置机制,严厉打击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从严治警、锻造政法铁军。党的二十大突出强调,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政法队伍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我们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始终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区直各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履行队伍管理、机关党建和廉政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体制机制,确保政治生态正气充盈、风清气正。二是突出“关键少数”。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坚决防止伪忠诚的“两面人”带病提拔。紧盯执法办案、审批监管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违反“三个规定”、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风险点”,强化政治监督、责任监督、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三是从严正风肃纪。常态化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力加强优秀干警培养管理,有计划地组织到斗争一线和艰苦地方经受磨砺考验,练就过硬的业务能力、政治本领,更好地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努力在推动新时代铁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四平市铁西区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