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榆树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支部扩大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共68条,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政务处分规定的具体化。其目的在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了国家监察全面覆盖。该法的适时出台,为监察机关作出政务处分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该部法律规定了适用对象和基本原则、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程序以及法律责任等,实现了政务处分工作的规范化和法治化,进一步落实了纪法分开、纪法协同的原则。


    715日,榆树市人民检察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干警分别组织召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颁布的意义、概况,并对该法的适用对象和基本原则、政务处分种类和适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适用的处分、政务处分程序等主要内容进行讨论研究。


    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显光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学习。他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强化了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构筑起惩戒公职人员违法行为的严密法网,全体党员及干警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精神要求,在遵纪守法上做好表率,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在办案过程中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通过深入认真细致的学习领会,干警们深切领悟到依法治国重在“依法治官”。《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颁布施行必将成为监督公职人员的一柄利剑,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全体检察干警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再次提高政治站位,遵纪守法,严格履职,努力实现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