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榆树市司法局实施“三个强化”,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

“法律明白人”是指村民中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愿意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八五”普法开展以来,榆树市司法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大力选树培育“法律明白人”,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强化人才储备
建强“法律明白人”队伍


重点在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和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中选拔和培养“法律明白人”。按照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标准,统筹推进“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训、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市28个乡镇(街)388个村、18个社区共遴选“法律明白人”1193人,实现“法律明白人”在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强化培训指导

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

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组织律师结合榆树市实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切实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规政策、提供基层法律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以练促学,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帮助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维护权益,做名副其实的带头人、明白人,带动身边更多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
强化宣传指导
提高“法律明白人”知晓率
结合司法所日常工作,在走访入户时把“法律明白人”信息告知群众,解答群众疑惑,并向群众宣讲“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利用村(居)法律顾问群、各村的村民交流群等,适时发布“法律明白人”相关内容,让更多群众了解身边的“法律明白人”。在村(社区)的村务公开栏、党群服务中心等醒目位置公示“法律明白人”信息,明确服务时间和联系电话,并要求“法律明白人”必须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主动亮明身份,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
下一步,榆树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动态管理和常态化培训,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主动学法、高效有为普法,切实履行好农村法治宣传员职责,为群众讲政策、调纠纷、普及法律知识,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榆树市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