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五次全体会议

128午,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第次全体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邹天永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建新,县人民法院院长徐滢,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鹏出席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部分,传达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审议了《伊通政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三个工作方案,县政法各单位汇报了全年工作情况。邹天永就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抓好全县政法系统年末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制定《伊通政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纪律作风、业务能力、专业水平,着力加强政法干警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法职业精神教育,提高实战本领,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伊通政法铁军,更好地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临近年底,各类案件、事件、事故多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伊通、法治伊通的强大动力,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社会的“平安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双提升”,确保有效防范命案发生。


会议强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平安伊通建设。元旦春节将近,明年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会事相继召开,各单位要紧绷平安稳定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预防能力和处置水平严防发生危害公共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确保重要节日重大会事期间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二要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大力开展“平安社区(村)”“青少年零犯罪受害社区(村)”等创建活动,切实增强基层治理主动性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结站”,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努力在大统筹、大治理、大协同中实现新突破,以多元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三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攻坚与常态并行。扫黑除恶是一场着眼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伟大斗争,收官不等于收兵,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县政法各单位要把扫黑除恶常态化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决履行好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抓好“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切实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序有效开展。

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县政法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县委政法委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伊通满族自治县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