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吉林伊通“五曲同奏”唱响反邪宣教最强音

吉林伊通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思路举措,坚持“五曲同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不断筑牢反邪“防护网”,有效推动反邪教宣教工作走深走实,提高了广大群众识邪辨邪、防邪反邪能力,提升了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宁街道反邪教警示教育讲座


开展反邪警示教育法治宣传

高位推动唱响“主旋律”。伊通县委政法委始终将反邪教工作放在确保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协作配合、督导问效,筑牢防范阵地,打造专业队伍,狠抓教育转化和巩固解脱,开展精准打击,筑牢全民反邪思想屏障。几年来,县委政法委积极争取县财政和省市政法委支持,共投入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资金近百万元。2021年,伊通在全省反邪教科普宣传中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在《平安吉林建设》工作简报上刊登了教育转化工作经验,并在全省反邪教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


大孤山镇杨树村、三道乡三道村反邪教文艺演出

创新载体演奏“交响曲”。结合“法律六进”,以反邪教警示宣教为主题,突出“进乡村、进学校”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现场讲师对邪教的危害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干部群众、师生对邪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结合“平安校园”建设,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邪教”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实现了“小手拉大手,共同反邪教”的社会效应。在组织开展反邪教宣讲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同步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线上线下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的宣传热潮。截至目前,共举办了反邪教知识专题讲座30余场。


福康社区反邪教文化长廊

打造阵地弹好“协奏曲”。为持续增强群众的“识邪、防邪、拒邪”意识,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延伸宣传教育触角,伊通县委政法委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187个行政村的文化广场设立反邪教宣传专栏的基础上,突出县城阵地建设,在永盛街道庆阳社区精神文明广场和伊通公园文化广场,打造了两条百米县级反邪教精品法治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将反邪教知识大合集、警示教育标语、案例漫画和反邪教“三字经”集中在一起,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展示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种类和特征”“如何防范和拒绝邪教”等内容,使县城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切实了解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对增强群众识邪防邪意识起到“润物细无声”。


政法委干部向学生讲解反邪知识

 挖掘特色唱炫“奏鸣曲”。在重要节庆日,聘请专业剧团来伊通开展反邪教巡回演出,同时,组织退休干部、教师、文艺爱好者成立法治文艺演出小分队,常态化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自编、自导、自演具有满族文化特色的反邪教小品、快板、情景剧、三句半、歌舞等法治文艺节目,用百姓喜欢的方式激发群众对邪教本质和危害的认知。截止目前,已累计演出30余场。其中反邪教小品《迷途》、二人转《醒悟》、群口快板《远离邪教》、情景剧《民法典与百姓生活》等普法文艺作品,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


伊通满族中心小学校手抄报比赛学生作品

凝聚合力发出“好声音”。伊通县委政法委注重反邪教宣教队伍建设,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建立由乡镇政法委员及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网格员组成的197支反邪教宣传志愿者队伍,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的宣传教育。依托法学会法律服务站,建立17支法学法律工作者专业队伍,经常性地对群众进行反邪教知识教育,使每个居民群众都成为反邪教宣传的“小喇叭”“传声筒”。建立40支反邪教教师队伍,明确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反邪教职责,将反邪教与德育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举行反邪教主题队日、主题团日活动,倡议学校与家长签订承诺书,切实做到“千家万户拒绝邪教”,进一步扩大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使反邪教“好声音”入耳更入心。


法治广场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反邪教宣传标语

 伊通县委政法委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把反邪工作带到群众身边,把反邪意识带进群众心里,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反邪”社会氛围,切实筑牢了防范邪教渗透的思想防线。

伊通满族自治县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