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多元解纷新“枫”景 赋能共建新格局 ——伊通法院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工作纪实

聚焦“无讼+共享”


充分释放党建力量‍

伊通法院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大格局,将诉讼端口前移、力量下沉,变被动裁判为主动服务,聚焦“无讼创建”拉网式矛盾排查化解,构建矛盾前端预防体系,聚焦“智慧共享”深化诉源治理前哨,打造矛盾中端调处大格局,以发挥人民法庭作为司法服务体系的桥头堡和前哨站的积极作用。2023年与伊通县委组织部达成共建意向,坚持党建引领,创建无讼+共享”模式,法院党支部与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支部党员走进基层、排查矛盾、提供咨询、参与调解,实现党建与诉源治理工作的“同频共振”。

同时,在县域17个乡镇和街道建立“共享法庭”,在伊通县妇联、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农联社、土地仲裁机构建立“共享法庭”服务站,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由驻村法官负责共享法庭管理员业务培训和指导,当地群众在庭务管理员协助下,通过吉林电子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诉讼服平台,一站式完成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活动,打造“家门口的法庭

融合“法官进网格”


共建纠纷前端化解‍

伊通法院实行员额法官一对一下沉辖区综治网格,长期开展调解指导、普法宣传和巡回审判等工作,加强法官与网格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网格吹哨,法官报到”。为将该项工作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伊通法院推动“法官进网格”与乡镇、社区派驻的特邀调解员工作的协同配合,突出特邀调解员的个人魅力和特色亮点,协助成立调解工作室,配合做好释法明理和多元解纷工作。

例如在福康社区成立的“老马调解室”,以特邀调解员老马为日常工作的核心力量,吸纳网格员、“五老”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加入,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力量贴近群众的优势,扎根基层,主动服务,加强网格法官的法律指导和司法确认以及出具调解书等对接工作,致力形成富有特色且成效显著的诉源治理路径。

完善“涉企新平台”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伊通法院始终立足实际、敢为人先,把脉企业需求,助企纾困发展,依法暖企惠企、暖心安商。主动将审判执行工作纳入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秉持善意司法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着重推进涉企商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推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非诉解纷方式,积极构建诉调对接平台。

2022年牵头举办了“民企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暨首届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会同伊通县工商联建立了小微企业诉调对接工作机制。2023年举行了第二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暨“法官驻企工作室”揭牌仪式,与伊通县工信局建立了规上企业的诉调接工作机制,并通过“一企一法官”工作,帮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近两年来伊通法院建立健全了规上企业、小微企业的事前排查和提前介入等工作措施,集中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助力企业足不出户化解纷争,让涉企诉讼当事人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推动“类型化调解”


发挥府院联动优势‍

伊通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逐年增多。经分析审判情况和入户走访调研,发现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缺位导致小区自治工作难以推进,物业服务质量的总体评价不高更是影响诉讼的另一重要因素。针对上述问题,伊通法院向行管部门即行政执法大队物业管理办公室发出司法建议,并经政府办公室牵头,召开了物业纠纷案件的府院联动会议,积极打造物业纠纷的多元化解共同体。由伊通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在街道常设工作室,常态化开展调解工作,力争构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配合、灵活转换,运用多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真正解决问题。

构建“多维度普法”


激活依法维权意识‍

伊通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中致力于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体系,在延伸司法职能的同时,积极推进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工作,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去年以来,伊通法院在“共享法庭”签发了全地区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及时高效的保护了妇女儿童权益。还开展了多次普法进课堂活动,通过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校园欺凌等青少年高发易发犯罪领域的以案释法,助力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伊通法院通过“共享法庭”在线开展了多次法律知识讲堂系列活动,选取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典型案例组织村民观看庭审直播,针对土地承包、物业纠纷等矛盾多发领域组织现场宣讲,提高群众法治素养。

在“法官进网格”工作中,通过巡回审判方式进行以案释法,引导群众以法律为依托解决矛盾纠纷。在法企共建工作中,驻企法官通过法律政策宣讲,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伊通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挖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伊通满族自治县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