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镇赉法院:异地借款“讨不回”,跨域立案“网上办”

借给王某的2000元钱始终要不回来,这件事已经困扰了赵某快两年。

2022年,家住镇赉县的赵某以微信转账的形式借给家住洮南市的王某2000元钱,后赵某多次索要无果,故决定将王某诉至法院维权,但考虑到该案需在洮南市人民法院立案,而异地诉讼会提高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赵某心中不免有些顾虑。

于是,今年2月初,赵某带着有关“异地诉讼”的疑惑来到了镇赉县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咨询,但令人惊喜的是,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向他告知:“现在法院开展了便民服务,像您这种情况可以进行跨域立案,特别省时省力。”



图片


工作人员进一步为赵某解释道:“跨域立案服务是一种‘在家门口起诉’的新模式,指的是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及一审刑事自诉、国家赔偿申请和民事申请再审案件的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

图片

镇赉法院

立案窗口


洮南法院

  立案窗口

图片

解答完毕后,镇赉法院的工作人员打开“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点击“跨域诉讼”一栏,按步骤将赵某提供的起诉材料上传,为他申请了跨域立案。与此同时,在近80公里外的洮南法院,工作人员立即接收了立案申请,并对材料进行了审核,确定其符合立案标准后当场立案,整个流程还不到二十分钟。

图片

图片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能跨域立案,我还得拿着材料在镇赉和洮南之间来回跑,这一下就方便了不少。”赵某不禁发出感叹。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镇赉县人民法院顺应时代、立足实际,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努力打造“全覆盖”“零距离”的跨域立案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