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白城司法助力我市规范性文件制发能力提升



为贯彻落实《白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白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白司发〔2024〕2号)精神,科学确定我市2024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明确规范性文件起草、各法定程序履行、递交合法性审核时限,解决相关部门在规范性文件制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市司法局组织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交流会”。


图片


会前,市司法局通过向市属各部门(单位)征集我市2024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建议,结合反馈情况,初步掌握2024年度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情况。

会上,对于已形成文件草案的计划建议,直接告知起草部门(单位)该文件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对于仅有制发意向的,通过与起草人员面对面交流,直接告知其该文件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同时,对规范性文件应履行的法定程序、以部门(单位)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需报送的材料进行说明,并与起草部门(单位)确定规范性文件制发的时间及其他有关事宜。最后,就相关部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合法性审核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后,市司法局将结合交流会中确定的事项,形成《白城市人民政府2024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草案),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图片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能力,保证规范性文件制发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同时,有效地保证规范性文件实施后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系统施治、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法治化政府建设水平,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中奋勇争先,为法治吉林建设贡献白城力量。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