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白城市司法局经开分局实施“1+9”法治服务企业行动 营造宜商、惠商、安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开发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以司法行政职能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白城市司法局经开分局实施“1+9”法治服务企业行动,助力营造宜商、惠商、安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即组建一支“法治服务企业团队”


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成立护航民企发展专项团队,整合市局律师、仲裁、公证、人民调解等专业力量,加强协调联动,实现法治惠企服务全覆盖。建立需求归集、研判分析、会商会办、需求反馈四项机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落实。

图片


“9”即实施九大法治服务企业行动


1.实施调研入企行动

组织“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找准企业经营活动的“堵点”、“难点”,提供精准性的法律服务,确保走访覆盖面和调研实效双提升。

图片

2.实施制度惠企行动

在重点企业设立立法基层联系点,在制定涉及民营企业权益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和做好涉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产业链相关政策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加强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

3.实施普法助企行动

充分发挥惠企普法大讲堂作用,实行订单式普法制度,为企业提供普法讲座、案例研讨等上门普法活动,帮助企业提升法律素养、防范法律风险。

4.实施执法稳企行动

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选派联络员与企业建立联系,定期开展回访。组建“执法监督团”,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努力为民营企业构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5.实施公证利企行动

建立“一张卡片、两个热线、三个通道”助企制度,与企业建立《公证法律服务对接卡》,公开24小时服务热线。对企业及企业员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各类申请;采取公证收费缓收或减收措施,助力企业稳定发展,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6.实施调解润企行动

探索“1+1+1+1”联动调解模式,即1名律师调解员+1名人民调解员+1名相关专业人员+1个法律服务先锋岗,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的格局。帮助企业防范“两链”风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7.实施仲裁、复议护企行动

对涉及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裁量权的案件,快速启动行政纾解程序,优先适用调解、和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维权成本。加强涉企案件复议监督,督促涉案行政机关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对涉及仲裁案件,快立快结 。

8.实施体检治企行动

深入开展“律师进百企,助推企业经营发展”活动,及时汇总梳理发现的情况问题,形成高质量行业性、区域性“法治体检”报告,提供决策参考,提高企业宏观指导能力。

9.实施法援暖企行动

开通民营企业员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企业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尽援优援”。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