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党旗正红守初心 检徽熠熠诉忠诚——“1314”特色工作法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洮检正红”特色党建品牌


图片
      洮北区人民检察院继承发扬“听党指挥、担当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服务大局、团结奋斗”的红色“辽吉精神”,以抓深支部建设为“出发点”,强化队伍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落脚点”,打造“洮检正红”党建特色品牌,推行“1314”党建特色工作法,提升党组织建设的政治性、系统性、实效性,确保检察队伍发展建设有合力、有张力、有活力。1

      

       “1”即坚持“一个中心”

图片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建立了以一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党支部、对接2名党员骨干、督导2个业务部门的“党建+队建+业务”的“122”联动推进机制,展现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催生出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护航洮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效应”。

       “3”即构建“三大平台”

图片
      构建“铸党魂”学习培训平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采用“三式学习法”,打造“互动式”学习体系。依托“党员大讲堂”“洮检微课堂”以及微信公众号“洮检聚力”“洮检守护”“洮检繁星”“洮检韵律”“洮检光影”等板块,探索建立政治与业务自然融合的学习交流制度,通过实战实训,为干警综合素能提升提供实战平台,有效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构建“亮党色”主题活动平台。先后建立了检史馆、党员活动室、墨乡书屋、体能训练室、新媒体室等活动平台,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诵读红色经典,汲取奋斗力量”主题诵读、“党旗引领 检企共建”主题开放日、“如愿”“星辰大海”主题MV……等特色主题活动,极大激发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党建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构建“塑党形”典型培养平台。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多层次、多角度评选出检察干警和检察文员的优秀典型代表,让全体检察人员凝心聚力、心有所仰、干有方向。近日,市院对参加第四届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取得团体总分第六名的洮北区院2名同志给予通报表扬,我院迅速推进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的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典型培养平台。

      “1”即突出“一个重点”

图片
      坚持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业务的融合点”为重点。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从“单兵突击”变为“集团作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5个业务部门配备13名优秀青年党员,将年轻骨干、业务能手选为支部班子成员及党小组组长,保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实现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共融互促。

      “4”即打造“四项工程”

图片
      打造党建+“暖心”工程。找准检察职能与服务保障社会法治化建设的切入点,优化服务企业举措,做民营企业的“暖心人”。制定《服务保障全区“三五七四”发展思路工作方案》,围绕黑土地生态保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打造出大数据助力小区域治理恢复的检察公益诉讼模式和“立案监督+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三位一体能动履职的刑事检察模式,集团化保护效应初步显现。
      打造党建+“护航”工程。坚持精准帮教与严管厚爱相结合,打造未检专业办案团队,做未成年人的“护航者”。为进一步传递检察温情,我院联合社区、律师事务所、社工服务中心等共同举办了“未爱护航 检爱同行”爱心公益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帮扶活动,促进多方合力、共护儿童成长。
      打造党建+“提亮”工程。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提亮工作,不求大而全,力争优与特。将政治理论学习、抓实检察业务、提升办案质效融为一体,2023年“啄木鸟智服管家”荣获吉林省检察机关首届文化品牌选树活动三等奖。“益”路前行党员先锋队办理的涉农村饮用水安全公益诉讼案获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在全市两级政法机关转发学习。
       打造党建+“清廉”工程。坚持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检,严格教育管理。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市委提级巡察为契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纪党规、廉洁警示和家风文化“三大”教育,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引导党员干警树立纪法思维,在思想上筑牢廉洁从检、公正司法防线。

图片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