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白山市浑江区司法局“法治扶贫三步走” 成效显著

近年来,白山市浑江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通过“法治扶贫三步走”助推“三落实、三保障、三精准”,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一步:扶贫要扶志,坚决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一方面组建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农家交心谈心,走进田间地头查找致贫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制定脱贫计划等等,通过包户到人头,从生产到生活,无微不至的进行帮扶,让贫困户对脱贫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在浑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公大厅设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设立22个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农民工等贫困居民依法维权。几年来,业务窗口优先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00余件、追讨农民工工资近400万元,直接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稳定社会秩序。
    第二步:扶贫要扶智,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对贫困户进行法治教育、“雨露计划”和养种植技术以及国家扶贫相关政策的普及,引导村民尊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入户调查、登记,根据不同问题制定方案,通过协调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为贫困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步:扶贫要精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通过三级联创模式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定期对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以及社区网格员开展服务农民工和贫困户相关政策的培训,为村部和村民送法治宣传书籍、 春节送米面油和慰问金、秋收帮助收地、换季送衣物。针对张大爷家缺少劳动力、院中杂乱不堪的实际,司法干警立即组织人员帮助张大爷进行清扫,打造美丽庭院。考虑到贫困户家庭可能消息闭塞,疫情期间局领导及时到其家中进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传递,消除群众疑虑和恐慌,得以安心备耕生产。通过法治文艺节目丰富村民的农闲生活,让法治以各种形式渗透到民心,为脱贫的路上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包保的贫困户在区司法局几年的帮扶下,无论从经济收入上还是精神面貌上都大为改善。脱贫攻坚在路上,他们将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举措让百姓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