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浑江区人民法院隔空审判 依法保障非婚生子女合法权益

“谢谢法官,因为疫情影响了出行,本想申请延期审理,没想到法院为我们开通了云间互联网庭审,如此快捷、高效地解决了我们的纠纷,让我孩子的生活有了法律保障,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近日,浑江区人民法院通沟法庭通过“云间互联网庭审”审理了一起非婚生子女抚养费纠纷并当庭调解,原告代理人张某某不停地对案件承办法官表达着感激之情。

据悉,本案原告系其法定代理人与被告的非婚生女儿,年仅三个月,作为父亲的被告在其出生后,未履行过抚养义务,亦未支付过抚养费,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每月支付子女抚养费1200元。临近开庭日,原告法定代理人申请延期审理,问之原因,陈述其与女儿现居上海,因疫情原因,暂时不便到庭。考虑到原告的特殊情况及当前疫情防控现状,法官在征求原、被告双方意见后,决定采取“云间互联网庭审”方式审理此案。

起初,双方当事人都表达了对这种不见面的庭审方式的抵触,一方面认为自己不懂网络,害怕不会操作,另外一方面认为要当面和对方对质、当面和法官陈述才能将事情说明白。为了打消当事人的顾虑,案件承办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告知他们每一步的操作方式,并提前调试网路。

庭审当日,该案通过远程视频模式顺利开庭。整个庭审程序规范,画面流畅,音质清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历时1个小时。庭审初期,被告以孩子不是其婚生女为由,拒绝支付抚养费,经法官批评指正,被告知悉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在法律上享有同等的权利义务后,又要求对双方的亲子关系进行司法鉴定,后又主张自己现在无业,暂无能力支付抚养费。为此双方在网络两端剑拔弩张,情绪激动,法官不停地对双方进行劝解,加强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双方情绪趋缓,被告亦放下执念,面对现实。经法庭调查,案件事实逐渐清晰,原告确系被告非婚生女儿,自其出生后,被告从未履行过抚养义务。经法官线上调解,双方在视频两端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每月支付子女抚养费800元至子女年满18周岁且能独立生活时止。自此该起非婚生子女抚养费纠纷在当事人双方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就得以圆满化解。

2020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浑江区人民法院通沟法庭本着司法便民、以人为本的原则,最大限度的方便当事人诉讼,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利用“云间互联网庭审”平台解决矛盾纠纷15件,实现了“一站式”解纷服务,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使人民群众在人性化的服务中切切实实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司法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