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宽城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并观摩庭审

    近日,宽城区人大常委会对宽城区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进行视察。

    为进一步增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区检察院经与区法院沟通协调,在视察过程中主动邀请区人大常委会观摩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的庭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淑琴、副主任田武、黄淑梅,区法院院长王博杰、区检察院检察长卢炬、副检察长王征、第一检察部主任赵环宇等人参加庭审观摩,公诉人吴玉晶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开始之前,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环宇结合本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分别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介绍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

    

    本次观摩庭审的案件为范某某涉嫌诈骗案,本案是一起利用网络进行婚恋交友而实施的诈骗犯罪。本案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区检察院办案人通过充分的释法说理和量刑阐释,让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主动要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中,公诉人以确凿有力的证据精准指控犯罪,被告人对指控的事实、罪名和量刑建议均无异议,当庭自愿认罪,整个庭审不到半个小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诉讼效率明显提高,但释法说理和法庭教育未被简化。公诉人吴玉晶在法庭辩论环节当庭发表公诉意见,在进一步指控犯罪的同时,也从预防犯罪和法治宣传的角度指出,网络世界是虚幻的,婚恋交友要慎重,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尤其涉及经济问题一定要警觉,不轻易汇款、转账。

    庭审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参与观摩庭审的代表一致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能够尊重保障人权又能够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对于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区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支持检察工作。

    人大代表在推进民主和法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司法公正方面,人大代表可以充分反映社情民意,进行法律监督。今后,宽城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区人大常委会视察为契机,更加主动接受人民监督,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基层落实见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