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未检护“蕊 ”—— 感知青春守护者的法治使命

我们都曾经历过青春的迷茫,我们都曾养育过“神兽”,并苦盼其成龙成凤。青春的过往中,我们不曾发现,身后还有一群人默默地随行,他们以法治的温度与力量,守护着我们的成长与壮大。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儿童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辽源未检,感知他们在守护青春的道路上所付出的力量与温暖。


未检
 
“未检”全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同时开展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项暖心工作。

感知
力量
以法治坚守 为未成年人擎起一片蓝天




机构设置——申诉有“门” 保护有“人”
2019年4月底,辽源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市院及四个县区院均成立了专门的未检机构,未成年人案件由原来的全市集中受理转变成属地管辖。在人员的配备上,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均分别配有一至两名员额检察官和一至两名检察辅助人员及书记员。在队伍建设上,在全省率先开展未检干警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名未检干警取得了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有7名干警参加了沙盘游戏学习。
2020年3月中旬,辽源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同步设立了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接待专区,为全面、综合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开启了面向社会服务的窗口。接待专区的设立,将有效地畅通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申诉渠道,及时、综合、全面的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通过机构设置的不断完善,使得辽源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在案件上有属地受理,在权益保护上有专人负责,在申诉咨询上有接待专区服务,架构起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全面保护、综合保护的司法体系。


制度保障——健全机制 以法呵护
近年以来,为了适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需要,辽源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健全的运作机制。
2017年3月,辽源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卫生局联合制定《关于开通性侵被害人诊治、鉴定绿色通道制度》,在全省率先为被性侵未成年人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门医院,采取匿名代号检查、治疗的方法,以此来减少对其心理造成的二次伤害,使被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隐私得到有力保护。
为进一步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2020年3月以来,辽源两级检察机关的未检部门会同公安机关筹建“少年警务”,建立对被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的“一站式”询问机制,避免对遭受性侵未成年人重复取证造成的“二次伤害。”完善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询问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等机制,切实提高了调取证据的质量、规格。
同时,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辽源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探索引入“未检+社工、未检+心理咨询的工作模式,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心理救助、帮教考察、就业指导等工作交由社工组织完成,以此来提高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质量效果,最大程度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保护——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历史上第一份检察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说过,要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没完没了”的抓下去,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辽源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把“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的抓下去关批示,为38所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部分教师代表召开报告会,带领两级未检部门分别联合公安、文化、市场监督等单位对各自辖区内的部分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实地督导,重点对学校安全状况、校园监控设施、学生寝室管理、教职工人员录用及学校周边文化环境进行了检查,受到了参会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将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感知
温度
以司法阳光 为未成年人辟出一方沃土




线上普法——让宅家少年 以“案”懂法
针对今年的疫情形势,辽源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积极利用“一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创新法治教育模式,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方式,灵活的将“法治进校园”与“检察官上讲台”、“法治副校长”活动结合起来,使广大未成年人疫情期间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
“案例触目惊心,性教育真的太重要了。”“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很缺失,没有正确合适的方法,难得能听到李主任这么专业的讲解。”5月9日晚,在微信群中听完课后,很多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微课的主讲人是辽源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李吏芹,55岁的她,有着30多年的检察工作经历。特殊时期不便进入校园,李吏芹便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开展线上法治讲座。此次讲座同步在四个家长微信群,以《让孩子远离性侵害,做智慧合格家长》为题,从“不要让性侵害成为孩子性教育的第一课”、“当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特点”以及“如何教育孩子远离性侵害”三个方面向全体家长做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目前,李吏芹还在准备着下两期关于网络性侵、校园暴力方面的线上法治讲座。
疫情期间,辽源市检察院未检部门采用网上教学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未”你战“疫——“法治微课堂”活动,授课视频向全市300余所学校、近10万名师生进行了推送。4月6日至12日在全市范围内中小学开展了“校园公益直播课”——开学季心理重建活动,分别针对学生、家长、教师给予了不同的指导和系统授课,为全面开学做好准备。



土洋结合——让失足少年 从“心”上路
对待涉罪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如何不让他们失去社会的认可,如何不让他们失去生活的憧憬,如何不让他们在人生的歧途上越走越远,如何让他们感知司法的温度,如何让他们重拾希望回归正道,,一直以来都是未检部门积极探索的社会课题。
辽源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经历了为期三年的探索学习和研究,在采用传统的心理疏导方式即“西方心理学”之外,将“本土心理学”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中,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重塑人生轨迹。2018年5月,辽源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依托东丰县“孝”文化传播中心——明德书院而成立,开创了全省未检工作的先河,成为全省首家检察机关利用传统文化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改造的观护教育基地。以该基地为平台,对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优秀经典传统文化的学习,在此过程中使其感悟圣言,提升品德,反思自我,领会孝悌,践行核心价值观,从而做到让涉罪未成年人从内心真诚悔过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带着感恩之心重新回归社会。至今,已有7起案件中的10名涉罪未成年人在这里通过零距离感知传统文化,重塑自己的人生轨迹。


游戏中打开心锁,重返社会正途。2017年10月,辽源市检察院投资近100万元建立了面积达4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工作区内设立了青少年维权警示教育基地、心理疏导室、减压室、宣泄室、沙盘室、圆桌会议室。
“当我进到沙盘室后,就给了我一种家的温馨感觉,使我能够打开心扉,消除心结。”小刚(化名)曾是一名因涉嫌网络诈骗而受到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为更好地了解小刚考察期间的心理状况,辽源市检察院未检人员对其进行了一期沙盘游戏治疗。通过沙盘游戏与小刚进行了深入沟通,未检人员对小刚的社会认知、未来认知以及考察期内的心理变化有了详细的了解。结合小刚的犯罪原因、考察期表现,未检人员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一沙一世界”,通过沙盘游戏的心理治疗,未检工作人员可以到了解失足少年的内心,可以真正地帮助他们解开心锁,回归社会。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