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辽源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11月12日,辽源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省、市媒体记者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基本职责、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呈现的特点及类型、“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创新做法、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理念,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方针,严格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的未检刑事政策,紧密结合辽源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九个率先”:即率先开展心理咨询师资格学习,率先将心理疏导技能运用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被告人、被害人及家属,率先成立了以未检检察官个人名字命名的“珍妮工作室”,率先开展“沙盘游戏疗法”的集中培训并运用于未检工作,率先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率先成立了省内首家检察机关利用传统文化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的观护基地,率先开通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12309”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接待专区,率先与教育部门联合将法治教育基地在全市范围的中小学进行全覆盖推广,率先做到了“法治进校园”覆盖率最高、覆盖范围和人群最广(教师、学生、家长),且巡讲内容最全面。
  市人民检察院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开展社会调查工作的协议》,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看守所建立《对在押涉罪未成年人考察教育制度》,与市妇联签订《关于开展合适成年人到场工作的协议》,与团市委签订《对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的救助协议》。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成立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创新巡讲方式。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在原有走进校园进行巡讲的基础上开通了“空中课堂”巡讲模式,通过“一微、一端、一抖”(家长微信群、公众号客户端、抖音)进行线上法治宣讲。截至到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进行法治巡讲300余场,受益师生、家长累计达20余万人。充分发挥心理疏导在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中的积极作用。注重创新、建立基地,灵活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创新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式。前移预防关口,全方位打造校内法治教育基地。奉献检察爱心,全面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护专项行动。凝聚多方力量,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拓宽检察职能,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监督,保障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对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监督检查。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