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乾安法院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 助力基层诉源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诉源治理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近日,乾安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30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人民调解工作基本原则、注意事项、调解技巧、调解程序、主要类型纠纷调解要点、调解笔录及调解协议制作等。授课法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培训内容逐一详细讲解,分析了当前矛盾纠纷产生的多种原因,并结合真实鲜活的案例,向调解员们重点讲解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当事人和解协议三种调解的法律效力区别,介绍了人民调解如何与法院诉调对接,将人民调解员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具有法律强制执行效力的司法确认,并就调解过程中的涉及当事人主体的资格问题及身份确认等注意事项为大家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


    培训期间,人民调解员们仔细聆听,认真做好笔记,并积极和主讲人进行互动,培训现场气氛活跃。通过互动问答,法官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矛盾纠纷调处能力,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为基层诉源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夯实了基础。


    定期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是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规范调解员工作职责的重要途径,同时要求调解员要秉持爱岗敬业之心、坚守廉洁公正之基,讲政治、守纪律,正确看待调解员聘任及解聘机制,当好法律宣传员、纠纷化解者。


    下一步,乾安法院将继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推动调解培训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锻造一支工作规范、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诉前调解队伍,为诉源治理提质增效夯实基础,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构建起全域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化解在网格、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