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前郭法院多措并举 打造新时代“专业化”人民陪审员队伍

    公正公开选任确保全民参与

    前郭法院人民陪审员的选任采取以随机抽选为主,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为辅的方式,充分考虑选任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随机抽选过程严格做到了随机抽选候选人、随机抽选拟任人选。借助随机抽选软件在全县户籍系统中随机抽选候选人520名,同时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产生候选人84名。在对604名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征求意愿的基础上,从机选名单中随机抽选128名拟任人选,申请推荐名单中随机抽选28名。任命的156名人民陪审员连选连任情况等均符合各项规定,选任全程接受内外监督,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
现有的156名人民陪审员中研究生学历2人,研究生以下高中以上学历133人,高中及以下学历21人;党政机关(含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工作人员72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8人,其他工作单位人员22人,离退休人员6人,无固定工作人员28人。积极吸收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学历、不同职业背景的人员,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占10%,提升了“无袍法官”队伍结构的广泛性、均衡性和专业性。


    统一科学管理发挥参审作用

    前郭法院为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专业性及参与感,组织陪审员观摩庭审,由陪审员观摩法官办案的全过程,学习驾驭庭审、分析案件的能力;强化业务培训,刻录并发放全省人民陪审员示范培训班课件光盘,向陪审员发放法律资料,有效提升陪审员业务素质和陪审能力。注重庭前引导,让人民陪审员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或争议焦点,使其在审判过程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同时,法院对陪审工作进行了统一科学的管理,采取相对集中的管理模式,由政治部专人统一管理、协调陪审工作,为人民陪审员统一定制了工作牌,选用人民陪审员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在陪审范围上人员基本覆盖了行政、刑事、民事审判,其中以民事审判案件数量最多,参与的人民陪审员人数最众。今年年初以来,前郭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数共计316余件,其中涉及民事案件299余件,刑事案件12件,行政案件5件。
在前郭法院一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法院一时无法联系到被告,该名陪审员发现被告是她母亲的邻居,便亲自到被告家中进行劝说,向其陈明利害关系,告知若不及时履行还款义务可能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严重的还可能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工作和生活。经过陪审员的耐心劝说,被告按时出庭,积极解决问题,使该案得以顺利审结。


聚焦特殊选任满足审判需要

    2022年,前郭法院成立环境资源专业审判团队,专门审理非法占用农地、非法采矿、非法狩猎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案件。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环境资源审判中的作用,前郭法院积极落实建立环境资源专业人民陪审员库工作。坚持依法民主、公开公正、协同高效的原则,在人民陪审员名单中选任了8名环境资源专业人民陪审员,其中3名专业陪审员工作与环境资源相关,可以利用他们所具有的专业性知识在法庭审判中查漏补缺,弥补法官的知识盲区。

    在一起非法采矿案件中,被告人宋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情况下,在县域内多处耕地及林地进行非法采矿,采砂量为1143.8立方米,造成非法采矿区域内的土地及生态环境严重毁坏。前郭法院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其中包括三名人民陪审员,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参加审理该案件的三名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到案件审理中,与主审法官共同研究案情,并针对案件具体情况,发挥通民情、知民意的优势,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促进了审判工作的公平公正。
人民陪审员作为“无袍法官”,更贴近群众、了解民意,更容易获得当事人的信任,在情感和交流上更加容易与当事人共情,对于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意义重大。下一步,前郭法院将继续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实现新发展、开拓新格局。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