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乌兰图嘎法庭:以法治新“枫”守护万家灯火

    人民法庭是司法系统的“神经末梢”,也是维护基层稳定、保障公平正义的“桥头堡”。多年来,前郭县人民法院乌兰图嘎法庭充分发挥法庭根植乡土社会、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民”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用法治力量服务乡村振兴,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三年来,乌兰图嘎法庭平均受理案件数300余件,结案率最高达97.52%,诉前调解成功率达85.54%,审结无一超审限案件、发改错案及信访投诉案件,群众满意率达98%,服判息诉率97.5%。


    整合资源 拓展多元解纷新路径

    积极构建“法庭+司法所”、“法庭+调解中心”、“法庭+村委会”模式,推动司法资源向街乡、村镇、社区下沉,实现法庭与各镇办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良性互动,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一站式、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6月,87岁高龄的于大爷在孙子的陪同下来到法庭,称家里对自己的赡养问题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经沟通后法官得知,近半年来老人都由其子女轮流照顾,现在老人想与四儿子共同生活,但大儿子却一直横加阻拦,故老人来到法庭,希望法官能够帮助家人就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为了更加妥善地处理好这起赡养纠纷,法官在与老人子女商议后,于第二周在老人所住村上,会同司法所和村委会一同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在沟通中,法官了解到于大爷的大儿子之所以不愿让父亲到四弟家生活,主要是不愿意让四弟耕种父亲的土地。鉴于于大爷的大儿子法律知识淡薄,法官及司法所所长着重向其解释了继承法的相关知识,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也极力劝解。调解一直从中午12点持续到下午5点,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于大爷的赡养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于大爷的大儿子同意了将父亲的土地交由四弟耕种,于大爷也被四儿子接回了家中赡养。


    司法服务下沉“零距离”

    乌兰图嘎法庭始终秉持为民定分止争、排忧解难的初心,紧紧依托“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关系网。线上,通过“前郭县人民政府企业微信平台”构建员额法官与辖区网格员联络机制。线下,通过员额法官下沉辖区4个网格,在网格点张贴悬挂“法官进网格”公示板,为辖区群众提供24小时法律服务。此外,设立3个巡回审判点,真正把法庭设在人民群众“家门口”。

    2020年7月,乌兰图嘎法庭接到一起苗某、朱某因交通事故引起的民事赔偿纠纷案。交通事故发生后,苗某因迟迟未收到与朱某达成的赔偿协议中的部分赔偿款,将朱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朱某按协议约定支付剩余赔偿费用14000元。


    为妥善解决二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法官决定到朱某家中走访了解情况。通过与村邻沟通,法官得知:朱某家境贫困,一家人目前住在政府建设的地震房中,孩子也尚在襁褓。当时因受疫情影响,朱某夫妇不便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来源的夫妻二人,只能依靠在外地打工的母亲和村里的亲属帮持。了解完相关情况后,法官随即找到苗某,阐述了朱某家中的情况,了解到朱某家确实困难,苗某表示理解,并同意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法官详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难处,细致演算赔偿金额,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就赔偿金额提出方案,提议朱某仅对苗某在医院的实际花销予以赔偿,其余费用予以放弃。双方经调解后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朱某当庭一次性给付苗某剩余医药费5000元,双方之前私自达成的协议作废。在法官和村邻的见证下双方当庭握手言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服务迁移 做实诉源治理“小切口”


    乌兰图嘎法庭积极深入基层,“心贴心”为群众解决困难,“实打实”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23年4月,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继承权纠纷案。被继承人陈某生前无儿无女,独自居住,后突发疾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他人照顾,而其六个兄弟姐妹因年事已高均无法照顾陈某,于是,陈某的侄子便主动提出照顾陈某的生活起居,陈某也欣然同意。后陈某重病去世,陈某的侄子及陈某的兄弟姐妹就遗产分配问题多次发生争吵,因协商无果,无奈之下,陈某的侄子将陈某的六个兄弟姐妹告上法庭。
看到原本血脉相连、亲密和睦的亲人现在因遗产分配问题对簿公堂,承办法官根据以往审理家事案件的经验,认为该案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审理过程要注重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修复已产生裂隙的亲情,便主动与当事人沟通。


    法官从侄子无怨无悔、不辞辛苦照顾大伯的生活起居角度出发,分别与7位当事人开展“背对背”调解工作。经过法官4个小时的耐心劝解,陈某的兄弟姐妹自愿放弃对陈某遗产的继承,陈某的侄子也凭借调解协议最终获得了陈某生前的银行存款。至此,这起继承纠纷经调解得以圆满解决。


    下一步,前郭法院乌兰图嘎法庭将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努力实践“让老百姓走的路由法官来走”的承诺,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