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辖区里那抹璀璨的“夕阳红”

“作为这个队伍的一员,我十分骄傲!”在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繁荣派出所辖区,活跃着一支“夕阳红”治安巡逻调解队,队员张丽霞每天和队友们共同巡逻、调解、倾听群众心声,工作认真而充实,“能为维护社会治安作一些贡献,让我们中老年人‘老有所为’,多好!”


自“警地融合”“警民融合”工作开展以来,繁荣派出所全面提升警务能力和治理效能,着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他们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从三个不同的社区筛选、考核、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63岁、以“五老”——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律工作者为主要成员的“夕阳红”治安巡逻调解队(以下简称“夕阳红”)。




这支队伍目前有25位成员,他们来自社区、服务社区,辅助、配合派出所、警务室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日常工作。辖区里“夕阳红”矫健、和蔼的身影,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亲切感。

警民联手  主动解决问题

“有责任意识、有政治觉悟、有亲和能力”是“夕阳红”的优势所在,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能够及时发现辖区居民的烦心事,并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

“为了化解矛盾,咱们可以这样做……”辖区居民李某、韩某因为暖气改造费用产生矛盾并愈演愈烈,“夕阳红”队员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派出所民警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夕阳红”队员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却有自己的方法,他们针对李某、韩某各自家庭结构与性格差异,配合民警采取分别上门、“轮流”做思想工作的方式,耐心劝解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多次劝解,李某、韩某最终纷纷退步,表示共同协商解决,双方握手言和,脸上流露出久违的笑容。

“年龄虽然大了,但是我的心不会老,能为辖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今年70岁的“夕阳红”队长刘庆国,是一位具有深切政治情怀的老党员,退休多年的他借助“警民融合”的契机当选为“夕阳红”队长,真心实意地带领队员们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每当处理好一起矛盾纠纷、做好一件暖心小事,刘庆国都会鼓励队员们继续努力。他们戴着红色袖标、迈着坚定步伐,仿佛一簇“火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着光和热。





发挥动能 为邻着想分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宠物不拴绳、随地大小便、叫声扰民等情况也随之而来,“夕阳红”队员在走访巡逻中常常听到辖区居民对这类问题的困扰。队员们听在耳、记在心,积极主动想办法、寻思路,暗下决心要帮助居民们解决问题。

辖区内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哈某工作时间大多数在夜晚,所以需要在白天休息,恰巧他所在的单元楼内一户居民饲养的爱犬每天早上大声吠叫,导致哈某无法安静休息。“夕阳红”接到哈某的求助后,马上联系养狗居民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商议,队员们每天轮流上门,帮助这户居民遛狗,待哈某休息充足后再将狗送回,就这样坚持一个多月。

看着“夕阳红”队员们这样的真诚无私,养狗居民也觉得惭愧,便主动提出在白天将狗送至别处寄养,免得队员们辛苦,也不再困扰邻里。在工作中,队员们还积极劝导、督促其他饲养宠物的居民,出门遛狗要拴好牵引绳,注意避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小孩,保持小区卫生环境,不断提升个人素养,自觉做文明养宠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家长里短、矛盾纠纷看似事小,实则关乎千家万户的和谐平安。“夕阳红”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不懈努力,与公安队伍一同打造和睦的辖区氛围。截至目前,队员们共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30余件。





慧眼识“患” 积极打击犯罪



“夕阳红”积极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安全宣传等工作,把平安的理念和氛围带到各家各户。虽然人到中老年,但是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和细心程度,丝毫不输给年轻人。

今年春天,“夕阳红”队员们加大巡防频次,紧盯辖区治安隐患。某天,他们发现小区内有一男子头戴黑色鸭舌帽,鬼鬼祟祟地规避人群和视频监控点行走,“他不是咱们小区的人!”队员们意识到这个问题,便加以警觉,将情况报告给派出所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民警得知该男子是外省逃犯,在市内入室盗窃一起,随即将其抓获。


一天,辖区内3名外来人进入了“夕阳红”队员们的视线。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这两男一女在小区停车场内闲逛,似乎在寻找什么。队员“紧盯不放”,并及时将此情况反馈给民警。


待民警赶到现场时,三人已离去,但是民警仔细盘查后发现,现场一车辆内的物品被盗,时间这样巧合,那两男一女的确可疑。通过进一步摸排调查,这三人确实是作案人,他们已经离开松原到了长春,民警一路追踪将三人抓获,并追缴赃款赃物价值6万余元。被盗的财物失而复得,车主向民警送上锦旗,也激动地感谢“夕阳红”队员们的细心和付出。
  

截至目前,“夕阳红”协助提供信息10余条,助力派出所抓获网上逃犯3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夕阳红”队员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热忱不减,用独特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气魄。


他们如繁星一般,虽是平凡微光,却熠熠生辉!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