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宁江法院开展“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专项执行行动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百日执行攻坚”“涉民生和其他小标的案件”等执行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力破解执行难,为民办实事。近期,宁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加大严惩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力度,对于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活动开展过程中,执行局干警共计出警90余次,62人被采取拘留措施,迫使120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在此期间,在舆论宣传造势的影响下,此类案件执行完毕50件,执行标的额240万元;达成执行和解协议36件。

在执行6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刘某平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案件执行标的额自5000元至100000元不等,其多次表示“没钱,也不来法院,法院拿我没有办法。”1月28日,执行局抓捕组借助周末时间,在被执行人放松警惕回公司之际找到其人。在见到出警的执行干警后,刘某平当即躲入房中,在干警亮明身份后且释法明理和督促履行后仍拒不开门,不为所动。鉴于刘某平长期躲避执行、履行态度消极的行为,现场执行干警果断采取破锁开门,最终对其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司法拘留15日。


此次集中专项执行行动,彰显了宁江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民生权益的坚定决心。2023年末以来,宁江法院执行局积极探索以“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一体、以“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为两翼的改革模式。通过不断完善财产查控机制、创新财产处置机制、强化执行威慑机制、贯彻善意文明理念等措施助力解决执行难工作,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同时,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特别是在设立抓捕组后,加强了强制措施的应用,利用清晨、午后、晚间、节假日等当事人在家的时机,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进行突击执行,在每周五、周六全天开展行动,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目前,执行集中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信任。”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安全感往往就体现在“多走一步”之中。下一步,宁江法院执行局将继续用脚步丈量司法的尺度,用奔忙传递正义的力量,用善意感知民生的冷暖,以“如我在执”的为民情怀,扎实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攻坚克难“啃骨头”、迎难而上“破寒冰”!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