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三位一体”化解金融纠纷工作法

    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紧扣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司法审判实践,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通过搭建“多元化解平台”、突出“法治宣传引导”、强化“源头防范”,有效提升金融纠纷化解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前郭法院共受理金融类案件3033件,多元调解58件,撤诉258件。

  搭建“多元化解平台”,形成各方调解新格局。一是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积极协调县直、乡镇及律师事务所等行业单位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专班,选聘各行业专业水平高、调解能力强的业务骨干96人为特邀调解员。依托全县25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诉调对接中心,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讼服务站、跨域立案等媒介,将可调解的金融纠纷第一时间进行委派,高效便捷地解决金融纠纷。二是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制定印发《简化速裁快审案件程序规范》《诉前调解工作标准》《诉前调解工作细则》《人民调解员培训指导准则》等规范文件,明确了诉前调解流程、司法确认、出具民事调解书等内容,确保调解员工作有序有据。年初以来,诉前分流金融类案件51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5件,经调解撤诉案件4件。三是落实“访调”联动工作机制。县法院作为前郭县“萨日朗小组”成员单位,坚持深入基层,对排查出来的金融纠纷提前介入、多元调处。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通过调处仍无法解决的矛盾,及时引导其通过仲裁、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处理,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稳控得好、处理得当。

  突出“法治宣传引导”,促进依法理性维权。一是聚焦不同时段,“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制作发布《讨薪记》《老王头被骗记之我是“药神”》等一系列微电影微视频,通过曲折动人的情节、原生本色的演绎、法律法条的解读,引导教育群众防范风险。线下,结合“平安大走访”精准高效开展社会面宣传,发放宣传材料2万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84次。二是聚焦不同领域,“普法+服务”相结合。强化法律宣传,组织法官干警开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实务知识讲座,通过案例分析、法律解读、互动交流等环节,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法律知识。深化助企服务,结合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组织45名员额法官与辖区45家企业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提供法律服务咨询,做好涉企金融矛盾源头化解。三是聚焦不同群体,“法治+群体”相契合。关注“一老”,发布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并在老年人聚集的广场、社区发放传单、讲解反诈特点,从源头上减少老年人上当受骗的风险。教育“一小”,选派法官干警担任全县65家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防诈知识进学校法治讲座直播活动,发放资料1万余册,提升未成年人防范金融诈骗的法律意识及自护意识。

  强化“源头防范”,打造基层治理新“枫”景。一是创建无讼村屯,排查矛盾解纠纷。前郭法院7个派出法庭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密切联系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立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全面推进无讼村屯(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已选树挂牌无讼村(社区)9个。二是设置巡回审判点,实现群调“零距离”。全县共设置16个巡回审判点,通过构建“法庭+司法所”“法庭+调解中心”“法庭+村委会”模式,推动司法资源向村镇、社区下沉,实现法庭与镇、村(社区)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良性互动,让百姓不出村、不出门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三是构建解纷新机制,布局基层治理“大网格”。大力推进“员额法官进网格”工作,选派17名员额法官与辖区内11个乡镇、157个自然村、8个社区完成对接,协同网格员共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网格法官共计开展法治讲座6场,提供法律咨询145人次,解决基层群众涉法涉诉问题39件,协同基层化解矛盾纠纷29件,其中金融纠纷5件。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